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刑警张海卿抓住细节破大案

2020-10-27 17:18:4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文/图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李春龙

“张队在办公室坐了一上午,看来这案子他非要理出个头绪不可。”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安局东工人镇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副大队长徐照冲压低声音对专案组民警说。

张队名叫张海卿,是平顶山市公安局东工人镇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前不久,平常爱与同事说笑的他,一进入大队办公院内,就面无表情地对内勤说:“我手机关机,不要让任何人打扰我。”

1999年3月,辖区居民郑某酒后将被害人砍死后逃匿,公安机关多次组织警力抓捕未果。2017年4月,张海卿主持东工人镇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全面工作后,如何尽快将郑某抓捕归案成为他的一块心病。

2020年3月,张海卿在疫情防控备勤期间,反复阅卷,与专案组民警分析研判,一个细微的线索引起了他的重视。经过3个多月的摸排,终于发现了郑某的轨迹。“如果操之过急,有可能打草惊蛇。如果行动迟缓,郑某极可能逃逸。”他对专案组民警说。

“现在就出发!郑某藏身地在武汉!”张海卿打开门,急匆匆地边走边大声说道。他带领民警连夜赶赴武汉,经过10天的摸排,在一居民楼内将潜逃21年之久的命案犯罪嫌疑人郑某抓获。

事后,有年轻民警问张海卿:“张队,你是怎么确定郑某的藏身地的?”张海卿笑笑说:“干刑警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要反复分析研判,确定侦查方向。”

熟悉张海卿的人都知道他是个急脾气,案子发了,总是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他对民警说:“能提前一秒就提前一秒到现场,在侦查取证上就更有主动性,就能为破案赢得最佳时机。”

“嫌疑人再狡猾,也不可能不留下一点痕迹。我们刑警首先要发现这个痕迹,否则就谈不上侦查破案。”这是张海卿常说的一句话。

被害人樊某从东工人镇某公交站下车后,在回家途中被3名男子以问路为由强行拖至一辆套牌轿车内。3名男子以暴力手段强迫樊某说出其随身携带的银行卡密码,将其手机强行夺走,然后在临近的许昌市区将其推下车。案发后,樊某银行卡内的2.4万元现金被分次取出。

“套牌车号是平顶山市的号段,为什么要把他拉到许昌?临近的还有漯河、洛阳。我们围绕假牌照和许昌这两个疑点展开侦查。”在张海卿的研判下,专案组民警很快确定许昌籍的刘某、李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2020年8月22日,张海卿带领民警一举将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嫌疑人在审讯结束后,突然盯着张海卿问道:“作案前,我们反复分析被抓的风险。所以,我们把被害人拉到异地,不在你们辖区作案。怎么还是被你们发现了?”张海卿笑笑说:“只要你们作案,就会留下蛛丝马迹。我们刑警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疑点的。”

张海卿常对民警说:“刑警要在案发现场找线索找犯罪嫌疑人。离开现场,本事再大,也难以破案。”有的民警不服气:“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与传统侵财类案件相比,此类犯罪隐蔽性强、地域跨度大、被害人数多,已成为上升最快、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犯罪,现场在哪里?如何确定案发现场?”张海卿举起手中的手机说:“在手机里,在网络上。”

唐某报警称,自己被人以荐股名义骗走7万元钱。张海卿和民警查看唐某与嫌疑人的交易记录及聊天记录后,当即判定该案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大的电信诈骗犯罪集团。他从唐某所加的微信好友查起,很快确定诈骗行为实施地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

为节约办案成本,张海卿带领两名民警赶赴深圳调查取证,获取犯罪团伙作案地址后,他们一行3人化装侦查,摸清该犯罪团伙以经营红酒的名义实施诈骗犯罪,并对该公司的人员规模进行初步调查。

张海卿等3人进入该团伙办公场所后,发现相关人员有转移外逃的迹象。“如果出去求援,犯罪团伙极可能撤离,给侦查取证工作带来困难。犯罪团伙人数多达50余人,民警只有3人,如果对其实施控制,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张海卿果断决定,通过手机短信向当地警方求援的同时,实施心理战术。

“我们是警察,已经将你们包围,请依法配合我们的调查,争取得到宽大处理。你们现在坐到各自的座位上,不要动。”张海卿亮明身份,将犯罪团伙52名人员当场稳住后,在后续支援警力的协助下将所有涉案人员抓获。

随后,张海卿带领民警前往北京、长沙、武汉、福建、广东等多地开展证据调查,8天内行程1万余公里,将犯罪团伙的关键证据全部固定完毕。

“身为刑警,他智勇双全,在侦查破案中有勇有谋,同时带出了一支优秀的刑侦队伍。”9月20日,东工人镇公安分局政委李海强对《法治日报》记者说,近年来,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在张海卿的带领下,有7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大队打击犯罪绩效大幅攀升,特别是今年以来,工作质效在全市13个分局中位居第一名,展现了新时代刑警一心为民的风采。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