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诉心”姐姐关爱青少年成长

2020-10-27 17:00:1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牛红萍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什县人民检察院的3名检察官前往该县依麻木镇各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进校园”活动。

近年来,在阿克苏地区各中小学孩子们的法治教育中,阿克苏地区检察机关的未检检察官们成为一支重要力量,她们有个共同的名字:“诉心”姐姐。

“同学们好!‘诉心’课堂又和大家见面了!”走进阿克苏市检察院“诉心”工作室,宗雅玲正在录制法治课,镜头前的她神采飞扬,晦涩难懂的法律词汇在她口中变得有意思起来。

宗雅玲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克苏分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也是阿克苏未成年人“诉心”工作室的负责人。近年来,她带领团队的未检检察官们,探索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努力打造未检“诉心”品牌。

2019年8月,在阿克苏检察分院的统筹下,宗雅玲带着阿克苏地区两级检察机关的未检干警细心筹备,对9个基层院统一挂牌成立“阿克苏未成年人检察‘诉心’工作室”,全面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诉心”工作室配备统一的标识,有统一的规范性制度,共有未检检察官36名。此外,阿克苏地区两级检察院担任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检察长、员额检察官,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及时了解和掌握阿克苏地区两级检察机关的未检工作,是宗雅玲的基本职责,她根据各县市的特点,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把“诉心”工作室拧成一股绳,“诉心”姐姐们教育挽救和保护救助了一大批涉案未成年人和未成年被害人。

今年5月,拜城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季红莉筹划成立“法的种子”未检志愿服务队,组织12名法律工作者开展预防儿童性侵害法律宣传教育、乡镇农村法律宣讲、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

2019年,在与案件承办人讨论一起案件时,季红莉发现该案被害人拉某有可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立即与承办人展开了调查。经了解,拉某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没有劳动能力和经济来源。季红莉及时向院领导汇报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最终为拉某一家申请到国家司法救助金3万元。

“今年,我们将未成年人艾某涉嫌危险驾驶案犯罪记录封存的通知发给其家长后,家长流下了感激的泪水,这让我觉得,自己从事的是一份特别有意义的工作。”库车市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古再力努尔·艾合买提自去年9月加入“诉心”工作室后,便对这份工作着了迷,审查案卷、作社会调查、制作法治宣讲课件,在关爱未成年人的路上,古再力努尔前进的步伐执著而坚定。

以法为度,以爱之名,“诉心”姐姐们将继续联合多方力量,用扎实有效的未检工作机制,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