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陈一新给中央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全体学员作授课报告时提出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助推“中国之治”再创新奇迹

2020-10-27 13:03:3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周斌 近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应邀给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全体学员作授课报告。陈一新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助推“中国之治”再创新奇迹,从政法工作角度谈认识谈体会,与学员们探讨交流。

陈一新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擘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平安中国的战略目标、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多次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坚决贯彻,不断提高平安中国建设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陈一新从“新理念、新视野、新目标、新布局、新路径、新体制、新前沿”等方面,对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进行了阐述。

——新理念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巨大的理论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就平安中国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社会治理理论的新境界,我们务必要学思践悟、身体力行。

——新视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既要在“两个大局”的宏大背景下谋划推进,又要为统筹“两个大局”提供服务保障。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新目标问题。“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如期完成“十四五”规划三个关键节点,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实现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战略目标。

——新布局问题。我们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牛鼻子”来抓,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谋划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新路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蕴含着“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等方法路径的新要求。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的实践结晶,是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的基本路径,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准走稳。

——新体制问题。要完善平安中国建设体制,构建党领导下的共治“同心圆”,增强各方主体共建平安中国的向心力和制度执行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新前沿问题。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要充分发挥各个行政层级的职能作用,打造上下贯通、扁平高效、运转灵活的纵向指挥体系。当前要着力抓好市域、基层两个前沿阵地的特殊职能作用发挥。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