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陈一新在四川宜宾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时强调

​在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上再发力

2020-10-27 12:29:0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周斌 10月10日至12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在四川省宜宾市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自查从宽与被查从严相统一、强势推进与蹄疾步稳相统一,再接再厉抓好查纠问题环节工作,严格依法依纪,在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上再发力,确保圆满完成试点工作任务,系统集成创新举措,为明年全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经验。

宜宾市及珙县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五个试点地区之一。教育整顿试点启动以来,宜宾市学习教育环节抓得有声有色,查纠问题环节敢于动真碰硬,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开展全过程全覆盖谈心活动,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分级谈”的方式,对5089名干警进行了谈心谈话;采取多种方式,广开问题线索来源,做到“应收尽收”;针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倒查处理违反规定38人等。

陈一新在宜宾市及珙县各试点单位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重点了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查纠问题环节工作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他充分肯定宜宾市在学习教育和查纠问题环节取得的阶段性明显成效,并就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再接再厉抓好查纠问题环节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思想发动再发力。深化政治教育,组织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教育干警提高查纠问题的政治觉悟。强化警示教育,让有问题的干警明白“现在不自查,将来必被查”,“小病不治、大病难治”,“悬崖勒马才是正道”。

——政策引导再发力。要继续强化政策攻心,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要加强政策宣讲,善用案例来解说政策,详述案情和处理结果,更好起到解疑释惑的作用。

——案件查处再发力。要盯住“有黑无伞”“黑大伞小”涉黑涉恶案件和其他重点案件,强化纪法协同,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对“保护伞”“关系网”再杀一个回马枪,确保案件查深查透,必要时由全国扫黑办提级督办。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案,把好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把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专项整治再发力。要扭住“六大顽瘴痼疾”不放,分类施策、对症下药,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确保专项整治有实效长效。要针对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的制度机制,以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根治顽瘴痼疾。

——压实责任再发力。地方党委要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统筹各方面力量,全程抓、深入抓、抓到底。政法各单位要压实直接责任,确保自查从宽政策执行到位、重大案件坚决处置到位、顽瘴痼疾彻底整治到位、政法干部交流落实到位。

公安部副部长、全国试点办副主任刘钊一同参加调研。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