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收到录取通知书第一时间向检察官报喜

​山东阳谷:“办案+”对未成年姐弟开展多元化司法救助

2020-10-16 18:09:44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匡雪 通讯员贾伟 肖丽芬)“检察官姐姐,我刚刚收到青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了!”日前,山东省阳谷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接到李玉红打来的报喜电话。

2019年4月,阳谷县检察院受理了一起特殊的杀人案。2019年1月21日,李玉红的父亲李刚趁妻子赵福兰入睡后,用事先放在枕头下的匕首,捅刺赵福兰左侧前颈部,致其当场死亡。检察官阅卷后发现,李刚长期患有抑郁症,时常对妻子疑神疑鬼,案发时处于发病期,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应当负刑事责任,但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检察官审查后将该案移送聊城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李刚最终被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

阳谷县检察院检察官办案时发现,李刚家里有两个未成年子女,女儿李玉红马上升高三,儿子李小飞还在上小学,经初步调查,姐弟两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受理范围,随即阳谷县检察院将此案件线索移送至控申检察部门。

控申部门检察官收到线索后,通过实地调查了解到,两个未成年子女与年近七旬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两位老人身体都不好,家里除了几亩地外无其他经济来源。随后,该院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最终将5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姐弟二人手中。

此外,检察官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回访,持续关注被救助姐弟的思想、生活、学习情况,定期开展心理疏导,帮他们重拾生活信心。

今年高考结束后,李玉红高考分数为574分,并最终收到青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为了让李玉红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检察官联系民政部门,为姐弟二人申请事实无抚养儿童生活补贴,目前已经落实,同时积极向其他有关部门申请相关的优抚救助政策。

“我们通过‘办案+司法救助’‘办案+心理疏导’‘办案+生活关爱’,对特殊案件被害人的未成年近亲属及时予以救助,将司法救助工作触角延伸到对被救助人日常生活的关注。”该院检察长牛廷彪说。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