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一摸黑”到“小能手”,斜杠青年实现华丽转身

2020-10-16 16:44:02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徐嫚 张莉莉

“小张,请你给我的PPT整整容,我觉得配色看上去有点别扭。”

“小张,我的宣传稿写好了,请你帮忙给润润色……”

在江苏省扬中市检察院办公室,人来人往的场景每天都在发生。办公室干警小张手指在键盘上灵巧地跳动,面对前来求助的同事,她都点头一一应下。

小张名叫张晋毓,两年前还是一名大学生村官,艺术专业毕业的她,刚进检察院时表示“压力非常大”,因为没有系统学习过法律知识,她对做好检察宣传工作起初可是“一摸黑”。

为了尽快熟悉并胜任工作,她绞尽脑汁,每天趴在办公桌上拼命写,可总是不得要领,这让她很是焦躁。偶然一次,在单位组织的健康讲座上,扁鹊行医的故事给她带来灵感,中医“望闻问切”这四字,也被她淋漓尽致地运用到了宣传工作上。

“望”,就是看,看法律文书、看最高检官网、看领导讲话,看不懂就问,问同事、问承办人,而且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院里盛传一个笑话,一天早晨上班,张晋毓在电梯里遇到同事,想说“早上好”,才张嘴说了个“早”字,离她最近的一个同事就说:“我知道你早就问过那个案件了,有进展我会第一时间告诉你的。”然后电梯门一开,该同事还没到楼层就赶紧出了电梯,其他同事哄堂大笑,小张则一脸茫然。

做宣传,最重要的是对新闻的敏感度。之后的日子里,张晋毓真正做到了“闻风而动”,一听到有什么新案件、新做法,立马抱着笔记本找承办人,收集第一手资料,跟进拍照,一路跟到底。除此之外,她还深入到各科室内部,第一时间掌握各项工作动态,重点工作部署以及重大案件办理进度,根据工作实际,运用不同类型的宣传方式。

她做宣传不拘泥于一种形式,文字、图片、视频,多种素材综合运用,结合传统媒体和多媒体全方位展示工作成效。自她接手宣传工作以来,“融媒体”宣传效果逐步显现:独具视角的新媒体作品多次被市院、省院公众号转发,点击量屡创新高;平实的语言让检察工作变成铅字登上报刊杂志,飞入寻常百姓手中;结合案件拍摄的微视频、微电影在电视节目播出,让检察官的良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宣传工作初见成效之后,院领导让张晋毓给院里其他年轻干警讲讲怎样做好检察宣传工作。“怎么讲才能既生动又直观?”她接到任务后想了片刻,然后灵机一动:我可以做个PPT呀,穿插一些小视频、小案例。说干就干,她铆足了劲儿又开始学习PPT制作技巧。果然,集视觉与听觉效果于一体的“小课堂”讲完之后,她赢得了满堂喝彩。

此后,PPT制作开启了张晋毓高效工作的新境界,无论是工作总结、会议讲话还是党课讲稿,只要是她经手的工作,都会通过PPT来展示,既鲜活又令人印象深刻。在她的带动下,全院掀起了一股学做PPT的热潮,支部学习不再是枯燥无味的照本宣科,就连专业性极强的业务讲座也变得生动有趣。

墙内开花墙外香。被同事们冠以“PPT小能手”美称的张晋毓,很快在全市机关单位里“美名远扬”。多家单位都邀请小张前往授课,传授PPT制作技巧。就连扬中市一年一度的盛事——河豚文化节开幕式的PPT也出自她手。

晋者,进也,日出万物进;毓者,长也。张晋毓,人如其名,活力四射,又肯刻苦钻研,短短两年,就完成了从一名大学生村官到检察干警的华丽转身。她的电脑屏幕上有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她用这句话激励自己,也激励着身边的人。

(作者单位:江苏省扬中市检察院)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