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西柳州:刑民联手净化营商环境

2020-10-16 16:30:04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邓铁军 通讯员杨春艳 朱继武)“企业差点被拖垮、投资的3000万元差点‘打水漂’!现在企业复工复产后一直正常生产经营,今年来生产的胶合板还供不应求呢!”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东阳木业有限公司股东陈斌拉着柳州市柳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肖琪的手激动地说。

柳州市东阳木业有限公司年产值约2亿元,有员工300多人。2017年1月,该公司为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租用柳北区沙塘镇洛沙村土地并投入3000余万元建厂区。2018年9月,廖某等部分洛沙村村民以土地租金过低等为由,要求收回该公司承租的土地。为涨租金,廖某等人经常组织村民到该公司闹事,公司报警后,柳北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派员提前介入。

“受害单位系柳北区政府招商引资引进的外地企业,对发展本地经济及保障就业等方面有重要影响,要保护好民营经济发展。”多个部门参与的协调会上,柳北区沙塘镇分管维稳工作的书记何奇辉说。

“既要保证案件依法公正办理,保障好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还要处理好农村维稳问题。”检察院和镇政府想到了一处。

为了确保案件实现“三个效果”的最大化,该院要求刑事、民事检察部门都派员参加。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主要做好引导取证和案件刑事部分的审查工作,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则依托自身的优势,对来访村民做好释法说理。

“我们是在维权,为什么要抓我们的人?”来访村民对公安机关抓捕相关闹事人员表示不理解。“维权必须要遵守法律,不能以非法手段来处理事情解决问题,违法犯罪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接访检察官耐心安抚村民情绪。

“那我们合法权益被侵害的时候该怎么办?”由于本案系因合同纠纷引发的矛盾,在场的民事部门检察官给村民讲解了合同法、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并提醒村民,“大家要采取合法手段依法维权,对于土地合同纠纷可以通过向辖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来解决。如果涉及不服政府行政行为的,还可以通过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方式来维权”。

今年2月,法院对该案刑事部分作出判决,廖某等4人被作出有罪判罚。案件宣判后,刑事、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一起回访企业,看到企业生产经营有序,十分欣慰。

“刑民联手,可以作为办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的一种新的探索模式。”该院民事检察部门负责人周钰杰表示。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