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清除林草改种柑橘,你违法了

湖北秭归:夯实证据准确办理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

2020-09-28 17:22:0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陈琦)日前,经湖北省秭归县检察院对梅某擅自将自留山林改种柑橘树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一案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判处梅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元。

2015年10月至2019年5月,被告人梅某在未经林业主管部门许可批准的情况下,在其自留山林使用手把锯和弯刀采伐林木。所采伐的林木已经或准备做柴火使用。2018年,梅某陆续将林地中杂草、灌木、树蔸清除,种植柑橘树,并多次喷洒农药和除草剂,遏制野生草木滋生。

经鉴定:梅某所占林地为防护林(亚林种为水土保持林),属于县级公益林,非法占用面积达4400平方米。梅某毁坏林地植被种植柑橘树,已造成原有林地植被严重破坏,导致防护林功能丧失。

“我知道砍树要办采伐证,我们村是向村里报告后由村委统一办理,办证是免费的,所以我根本就没把办证当回事。”接受讯问时梅某表示。

自留山是农业集体化后分给村民使用和经营的小块山林。不少村民错误认为自留山是“自家山头”,可以任意砍伐、自由支配,在无意间触犯了法律。

但本案中,梅某是将林地改种柑橘树,柑橘树仍属于树木,对水土保持起到一定作用,因此,承办检察官在案件办理中对梅某的行为是否构成“造成林地大量毁坏”存有疑义,遂要求森林公安对防护林功能是否丧失进行补充说明。

经对比相邻树林、2016年航拍图片,查询森林资源数据库等资料,确认原林地植被覆盖率较高,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现林地乔木大部分已被采伐,原有植物群落遭受严重破坏,同时梅某有多次喷洒除草剂的行为,导致水土保持功能难以自然恢复。梅某所种植的柑橘树属于单一低矮型经济林木,其生态功能同原有自然植物群落形成的自然森林生态系统没有可比性,不能弥补毁坏原有林地植被带来的生态影响。据此,检察官认为本案中梅某的行为“造成林地大量毁坏”,涉嫌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