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线工作法,检察官服务基层全覆盖

2020-09-28 16:34:0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傅红燕

“检察官大老远从嵊泗跑到奉贤来,了解滩浒情况,还细心记录下我们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向我们介绍检察职能,真的是有心了!”一位滩浒村村干部感慨道。

在嵊泗列岛的最西端有座悬水小岛——滩浒岛,岛上的村子叫滩浒村,与上海隔海相望,距奉贤海湾旅游区12海里。虽说隶属浙江省嵊泗县,但相较而言,上海奉贤区离滩浒岛更近。从2000年4月起,滩浒岛大部分住户陆续搬迁至位于奉贤海湾旅游区的金汇港,这样滩浒村就成了一个行政区划仍属嵊泗管辖但住地在上海的村子。

“检察官进社区就要做到全覆盖,不管路途有多不方便。”嵊泗县检察院检察长黄志刚主动提出由自己来当滩浒村的联系检察官,开展跨省服务。这一天,在经历了坐船、坐车一上午的颠簸后,黄志刚来到上海奉贤的金汇港滩浒新村,与村干部、群众开展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村里情况、相关需求以及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向他们发放联系卡。当有村干部提出跨海跨省有诸多不便时,黄志刚请他放心:“只要有需求,我们一定来!”

嵊泗是浙江省最东部的海岛县,辖区主要住人岛屿有13个,共有社区(村)37个。去年以来,嵊泗县检察院推行检察官一线工作法,大力推进检察官进社区工作。12名员额检察官分片分岛包干社区(村),实现了37个社区(村)全覆盖。检察官与社区干部建立基层联系群,向他们发放专门印制的检察便民联系卡,卡上印有检察官联系方式等信息,群众能够随时随地致电进行法律咨询、提出法律诉求等。社区干部和群众纷纷表示,这个小举措很暖心。

法治宣传是检察官进社区的一项主要任务。“法治宣讲不能千篇一律,既浪费时间又没有实效,要让基层百姓真正听到想听的、学到急需的、解决想办的。”这是“检察官进社区”这项工作的负责人施桃常说的一句话。在枸杞岛、嵊山岛,检察官选取与渔村渔民密切相关的海洋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以及禁渔期、禁渔区相关法律政策等内容进行着重宣讲,渔民们都认为“这些很管用”。在老年居民较多的马关社区,联系检察官针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展主题宣讲,帮助群众提升识别和抵御能力。

“检察院编排的《苏大强美白记》这个小品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这样讲公益诉讼,我们看得懂、记得牢。”一名社区干部这样说。去年12月,嵊泗县检察院将“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宣传”检察开放日搬到菜园镇东海社区举办,以普法小品、检群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宣传,受到社区干部及群众的欢迎和好评。据悉,该院根据社区需求实际,围绕检察职能和社会治理重点,以“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等主题,先后开展“法治宣讲进社区文化礼堂活动”20多次。

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枸杞岛的贻贝苗种养殖户与经销户在收购价格方面出现了较大的争议,枸杞岛联系检察官获悉此情况后,及时与岛上的村干部联系了解详情,并与市场监管部门协作,组织贻贝苗种养殖户与经销户进行座谈,认真听取双方诉求,就签订购销合同的形式和条款进行法律解释,并提出意见建议,积极推动纠纷化解。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