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诉讼服务一体化,多元解纷利民便民

2020-09-28 16:33:4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在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法院看到,一站式多元解纷、智慧法院等诉讼服务体系已经建立,辖区老百姓解决纠纷更加便捷省事。

“第一次来法院打官司,也不知道程序是什么样的,在法院值班法官的指导下,利用手机端的移动微法院一操作就立上案了,以后还能随时查询案件进展情况,真是太方便了。”今年8月24日,一起案件的当事人李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城中区法院受案量快速增长,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凸显。为此,城中区法院深化审判机制改革,加快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立诉调对接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司法鉴定室、人民调解工作室等,配备了诉讼服务一体机、自助查询机、诉状自助生成系统、风险评估系统、智能文件交接柜等智能终端设备,初步构建起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助的诉讼服务体系。

“这个机器真的很方便,通过选项,可随时了解打官司后的风险概率,自己心里就有数了。”在诉讼服务一体机前,记者看到诉讼引导员李琼正在引导当事人张女士在风险评估系统上查询数据。

城中区法院立案庭庭长张大军介绍,2019年,城中区法院网上立案1803件,审核通过1612件,审核通过率达89.4%。今年以来,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城中区法院大力构建“线下+线上”的诉讼服务新模式,真正兑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承诺。今年1月至8月,依托互联网法庭、青海移动微法院“多方视频”、青海网上法院“云视频”,城中区法院开庭审理案件70件。

“智慧法院”和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的建设,不仅让当事人省时省力,也为基层法官减负。“今年1月,我们利用移动微法院立案平台成功受理一起跨域案件,不到10分钟,当事人便收到了立案通知。”立案庭法官助理李琼说,这是一起合同纠纷案件,经过审查相关诉讼材料,法官认为符合跨域立案条件,随即向2000多公里外的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法院远程提交了立案申请,免除了当事人往返奔波的辛苦。

85岁的赵某,在约定时限内收到过失医院的赔偿金。这是城中区法院人民调解员姜宏伟利用线上多元调解平台调解成功的众多案件中的一起。

人民调解平台,是结合法院审判调解资源和全社会纠纷化解资源建立的多元调解平台,能够打通线下线上多种渠道,灵活组织开展调解。对调解不成功的案件,当事人可以在法官的引导下在线申请立案。在区属各部门、街道办的积极配合下,城中区法院选拔了31名具有丰富基层和群众工作经验的干部群众参与人民调解工作,促进矛盾纠纷依法快速化解。

今年以来,城中区法院实现诉前调解案件221件,签订调解协议186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