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安检察为64名工人追回近百万欠薪

2020-09-22 16:34:4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要不是检察官帮忙,我们的血汗钱哪还要得回来啊!”9月2日一早,江苏省海安市白甸镇社会矛盾调处中心院内挤满了60多名当地村民,每个人脸上都是掩饰不住的笑容。

据了解,这些村民都是当地一家纺织企业的工人。2018年11月,企业工人代表向海安市和谐劳动关系检察室员额检察官崔恒伟反映,单位拖欠工人工资近百万元。海安市检察院随即开展走访调查,发现该企业因经营不善已停产停业,从2018年3月起,一直拖欠64名工人的工资,其中37名工人已超过退休年龄,且多为留守老人。

为此,海安市检察院主动联系当地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指派律师为工人提供法律援助,并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企业支付工人工资94万余元。同时,向法院送达《支持起诉意见书》,要求企业支付已超过退休年龄的37名工人46万余元工资。

2018年12月,海安市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承办检察官参与庭审及调解,确认企业支付工人工资94万余元,达成由企业分期支付工人劳务报酬的调解协议。不久后,海安市农村商业银行及纺织企业供货商等多名对企业享有债权的权利人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纺织企业履行合同义务,归还贷款及利息。经法院审理判决,除工人工资外,纺织企业尚需支付上述债权人近2000万元。

由于该企业一直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2019年4月,工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征询财产信息时发现,该企业已无财产可供执行,遂依法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保留工人的债权。

2019年9月,海安市法院对企业厂房等资产进行第一次拍卖,因无人竞拍而流拍。考虑到这些纺织工人大多是村里的留守老人,没有其他收入来源,为保障其合法权益,承办检察官主动与当地政府沟通协商,共同申请企业负责人筹措钱款支付工人部分工资。

2020年3月,海安市法院对企业资产再次进行拍卖,最终以809万元成交。工人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但是由于农村商业银行享有720万元的优先债权,扣除拍卖费、税费等费用后所剩不足40万元。为弥补缺口,承办检察官就纺织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及其影响向工人代表一一释明。同时,联合多个部门,从保护弱势群体、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与享有优先债权的债权人协商是否可以放弃部分本金利息,提高工人工资分配数额。

经多方努力,享有优先债权的银行同意放弃部分权益,拿出全部利息及部分本金,弥补工人工资缺口,工人工资分配份额由不足50%提升至70%。考虑到数额较大且人数众多,承办检察官主动与当地政府沟通,由相关村居工作人员收集工人银行账户信息,并建议法院执行局以银行转账的形式发放拖欠工资。承办检察官与执行法官对工人个人信息、拖欠数额、银行账户等进行现场核对,由工人本人签字确认。9月2日,所有执行款项全部转入工人银行账户。   刘益舟 陆吟秋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