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张浩苗:运用光影变化协助破案800余起

2020-09-22 15:43:5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张浩苗(左)和同事研究案情。

【人物档案】

张浩苗,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网安大队民警,熟练运用各种视频侦查手段并创新使用光影变化技战法,协助侦破各类案件8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80余名。2019年,张浩苗被淄博市公安局选拔为视频侦查教员。

【民警心语】

只有掌握先进技术,拥有先进装备,才能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最近,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民警张浩苗用影子侦破了一起电动自行车电瓶被盗案件,案子不大但挺考验人,因为电动车停放地点恰好位于监控盲区。接报后,大家把监控录像反复看了几遍,始终没有看到嫌疑人出现。

情急之下,张浩苗突然产生了一个想法,监控中没有可疑的人,有没有他留下的影子?再一次查看监控,他果然发现了一个形迹可疑的半身人影,从而确定了作案时间,顺藤摸瓜、争分夺秒,很快抓获了嫌疑人并追回了电瓶。

近年来,视频侦查已成为公安机关新的破案增长点,最初从事这项工作是什么感受?2013年入警时,张浩苗在周村分局刑侦大队视频侦查岗位工作,当时叫“视频研判小组”,只有他和师傅两个人。那时周村分局还没有天网工程,更没有视频侦查平台。只要一发案,师傅就带着张浩苗出去查询老百姓自己装的监控,拿着一个小U盘走街串巷,有很多群众不理解、不配合,从早忙到晚往往一无所获。

2013年国庆节的早晨,周村城郊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赶往现场的路上张浩苗还是斗志昂扬,想破大案抓真凶,可来到现场,他的心凉了一大截。案发地在路边的绿化带里,周围没有监控设备,一丁点儿视频信息也没有,无法猜测,更无法验证。要是有监控多好,哪怕是个背影也好啊!这起案子最终通过生物技术被侦破了。正是这起案子,让张浩苗深深体会到视频侦查的重要性,更让他坚定了在视频侦查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随着现代警务的发展,周村分局天网一期、二期工程应运而生,足不出户就可以查阅视频监控,城区道路、广场、学校、医院、商超甚至是桥梁涵洞、公交站点都一一覆盖。“五年前,为找一辆无牌的嫌疑车辆,我们只能通过人眼去查阅10万余张卡口图片,我和几位同事看了一天一夜,那感觉就像在大海捞针。而现在遇到同样的情形,只需要轻轻点击几下鼠标,几分钟内就能找出目标。”张浩苗感慨地说。

视频侦查是一项非常考验民警专注度和忍耐力的工作,整天对着屏幕,一个画面要看几遍、几十遍,会不会感到枯燥?对此,张浩苗表示,视频侦查不仅不枯燥,反而是一项非常充实、常常带来新奇的工作。

张浩苗觉得,一个视频侦查员就好像在做犯罪分子给你出的题目,他为什么在这里出现?为什么会在那里消失?他在问你,你要回答他,你要找出他的模式,找出他的方向。面对着形形色色的案件,立足现场仔细勘查,发现线索就要穷尽一切手段去追踪,协助案件侦破。

“从事这项工作给我最大的变化就是喜欢独立思考了。”张浩苗说,作为一名侦查员要大胆地去想,寻找侦查方向,因为犯罪嫌疑人是千差万别的,要分析透他,才能利用视频刻画(梳理)与案件有关的所有信息,以缩小侦查摸排范围,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