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女子连续三年投资50万元,最终连本金都不知去向

​三倍到五倍高利?这是骗子下的钓饵

2020-09-22 10:24:36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谭彦叙 通讯员 董 江

辽宁省丹东市一位女士为了追求三倍甚至五倍于本金的“高额返利”,连续三年“投资”50万元,而最终结果是别说利息,就连本金也进了骗子的兜,报警时她依然心存侥幸:再等等万一就返利了呢?

近日,丹东市公安局振兴分局永昌派出所破获一起打着“网络投资返利”的幌子实施犯罪的网络诈骗案件。

天上掉馅饼——利息将成倍地增长

“投入100元,一天后收入102元,两天后收入206元,三天后收入315元……”2017年,家住丹东的张女士在一位微信好友的朋友圈中看到了这样的广告语,刚好前一阵子因为生意上碰到问题,资金有些周转不开的她对此产生了兴趣,便试着向网友咨询详情。网友在视频中向她拍着胸脯承诺,广告中的这个投资平台“掌握了内部资料”,所以相比于其他同类平台可以做到周期短、收益快、安全性高,而且利息“成倍增长”,短期内即可获得高额回报。这样明显不合理的说辞,却恰好戳中了张女士急需用钱的心态,所以她开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让张某帮其在平台内存了200元。

让她惊喜的是之后几天高额的返利收入果然都如约到账,随后她又在网友的劝说下两次分别加投了500元、1000元,也同样收到了返利。至此,张女士对这个平台深信不疑,随即一次性请张某代充2万余元。其实明白人都知道,这叫给鱼下饵。

违规操作冻结账户——继续打款即可解冻?

然而这笔2万余元转过去后,第二天网友便告诉张女士,因为这一段时间的频繁操作,张女士的账户被平台认定为操作异常目前已被冻结。不过这并不需要担心,因为账户冻结属于平台为了“规范投资”而出现的正常现象。只要张女士继续向账户内充值,即可正常运行。如果可以在3年内持续投资,返利额度还会继续翻倍,3年后本金加利息均可一次性提现。

随后张女士按照对方要求继续向内存钱,之后网友告诉她账户已经解冻,而且从平台上看利率大幅度增长。为了能够实现“暴富”梦想,张女士从此开始,连续3年先后给网友转账50余万元,请他向平台内充值。

直到今年5月,她发现别说如期返利,就连本金也依然被牢牢锁定在平台内无法转到银行账户。而那位一直带领着她投资的网友在她数次询问到账情况后也将她拉黑“跑路”。

此时张女士终于不得不承认,自己是遇到了骗子。但即使如此,已经投入高额资金的她依然心存侥幸,报警时还不停地询问民警:“我再等等,是不是就能收到钱了?”

警方抽丝剥茧——嫌疑人浮出水面

丹东市公安局永昌派出所接到张女士报警后,及时将案情及初查情况汇报至分局、市局党委,市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要求有关部门成立专案组,对案情进行深挖。

根据张女士提供的线索,专案组民警连续作战,7月23日,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姜某抓获。经审讯,姜某如实供述了其利用“投资返利”为幌子诈骗钱财的作案行为。他告诉民警,因为自己在外面欠下了高额债务,无力偿还,就想到以电信诈骗的方式骗取钱财。他编造了所谓的“投资平台”,告诉张女士可以高额返利,最终诈骗张女士50余万元人民币。8月6日,姜某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