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仙居侦破特大制售伪劣农药案​涉及20余个省市

2020-09-22 09:28:41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记者宋灵云、通讯员曹红兵报道:近日,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两级公安机关历时1年6个月打掉了一个特大家族式跨省生产、销售伪劣农药犯罪团伙,捣毁生产、销售伪劣农药公司4家、生产黑窝点2个、仓库4个、生产线3条,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查获伪劣农药共计80795包,涉案金额达7600余万元。

2018年11月28日,仙居县公安局接到相关部门移送的案件线索:一蔡姓农户使用某品牌生姜专用除草剂后,60亩生姜枯死,损失达7万余元。警方调查发现,生产该品牌除草剂的正规厂家应为安徽某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然而涉案的农药并非该公司生产。

经层层深挖,警方发现,涉嫌组织销售伪劣农药的为安徽省合肥市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老板叫刘某。找出了组织者,本以为打团伙、捣窝点是水到渠成的事,哪知等专案组赶到安徽合肥开展一番工作后,却发现这家所谓的“科技公司”早已人去楼空,连公司也已注销。

线索中断,案件一时陷入僵局,警方转而从刘某的人员关系入手展开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条细小的线索成为案件侦破的转折点:河南郑州有家销售农药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与刘某的前妻同名。

“公司名字仅一字之差,法定代表人又与刘某妻子同名,这绝非偶然。”仙居县公安局横溪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民警立即赶往郑州展开排摸,并确定该科技公司幕后实际老板就是刘某。警方循线追踪,逐渐摸清了犯罪团伙生产、销售运作模式及内部基本组织架构,一个以刘某及其妻子、弟弟等家族成员为核心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5月15日,在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下,专案组在河南郑州、新乡两地同时展开收网,一举捣毁了这个跨省生产、销售伪劣农药犯罪团伙。随着犯罪嫌疑人的落网,刘某的面貌逐渐清晰。

经查,2017年,在未取得农药生产许可证或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农药标准和农药登记证的情况下,刘某在河南郸城设立了一家空壳公司,先后物色了15名核心业务员,通过网上线下多方出击招揽客源、吸引订单。并在河南新乡租用了一农化有限公司的仓库和一造纸厂密封工棚作为生产窝点,由其弟弟负责招聘人员,加工生产系列伪劣农药。

警方侦查发现,刘某旗下的公司对外销售的伪劣农药多达80余个品种,一部分产品以低于正品的价格通过网上发布、微信群发广告等方式等待网络买家上钩;一部分通过策划销售年会、参加展会、电话洽谈等方式,以低廉的价格吸引全国各地的农资经销商。正是通过上述渠道,伪劣农药被售往全国20余个省市。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