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温州在全国率先推进基层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打通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0-09-21 16:50:3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吴攸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的通报》显示,全省共有40个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案例入选省级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其中温州市6个项目榜上有名。

2020年,温州市推动司法行政改革向乡镇(街道)一级延伸,推行司法所承担乡镇(街道)法制机构职责改革,推行基层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温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卢斌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法治乡镇(街道)是加快建成法治政府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关键举措,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温州正以司法所承担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职责改革为支点,加快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合法性审查工作格局,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基层基础短板,促进基层依法治理能力水平全面提升。

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机制

今年7月,温州市委常委会审议出台《关于加强法治乡镇(街道)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年内基本实现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目标写入温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工作报告。温州市政府为此召开全市专题推进会进行动员部署。

鹿城区仰义街道是温州市区的工业重镇,外来人口多、拆迁任务重、矛盾纠纷频发。如何既让老百姓满意,又让建设工程顺利推进?仰义街道以合法性审查为切入点,整合法治资源,形成党工委统一领导、司法所审核把关、法律顾问专业协助的法治工作机制。目前,仰义街道已基本实现重大决策全程把关、合法性审查全部覆盖,初步实现行政执法全程记录、矛盾纠纷调解一站办理。

仰义街道的成功探索,是温州推进法治乡镇(街道)建设工作的缩影。

温州市司法局副局长杨际平介绍说,温州市建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作为乡镇(街道)法治建设的领导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任组长、副组长,明确一名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分管法治建设工作,确保法治建设、合法性审查职责到岗到人。同时,组织开展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基层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述法工作,将履职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对于合法性审查的范围,温州以清单形式加以明确。由县级司法局指导乡镇(街道)制定合法性审查目录,以党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审查为审查重点。

科学配强合法性审查力量

张泽是龙湾区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指导科(政府法律事务科)副科长,同时兼任龙湾区永兴街道永兴司法所副所长。

下沉支援,引导推动县级司法局机关干部下沉基层司法所工作,充实司法所合法性审查力量。这是温州市为了配强合法性审查力量的举措之一。

2018年,张泽就被街道聘任为法律顾问,他说:“对于辖区内大拆大整中的涉及析产等民事法律争议,基本上先征求司法所意见,司法所根据具体案例为街道明晰拆迁主体可能会涉及的行政、民事责任。”

永兴小微园自2016年投用,进驻企业逾1000家,新居民超6万人。小微企业多、新居民多、矛盾类型化明显,紧扣这些特点,永兴街道创新探索“共享助调”模式,着力打造政府主导、企业协同、新居民参与的工业园区治理样本。

永兴派出所、司法所精心摸排,选聘来自20余个省、市的新居民律师、企业管理人员为“共享助调员”,组建80人的新居民“共享助调”队伍,参与企业、社区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实现调解资源共享。在10家百人以上的企业内各设立1个“助调驿站”,入驻共享助调员。

除了原有力量培训升级、科学调配,温州市还加大乡镇(街道)购买法律服务力度,将法律顾问作为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力量的重要补充。

温州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处长陈先豪说,将司法所职责改革作为整合政府法制、司法行政职能在乡镇一级的延伸,坚持“一竿子捅到底”,明确司法所承担乡镇(街道)法制机构职责,负责乡镇(街道)的合法性审查和日常法律事务工作,指导监督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推动乡镇(街道)法制机构全面实体化运行。

合法性审查提升治理效能

3月30日,中国鞋都首届国际电商节开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家优质鞋企、国内知名电商参加。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温州传统鞋类贸易出口订单有所下滑,不少企业“寻求自救”逐步由外销转型内销。同时,政府部门也积极开展助企服务,帮助企业解难题、拓空间、搭平台,举办国际电商节就是政府搭桥、企业登场的大平台。

作为承办方之一,仰义街道在做出此项重大决策前,通过风险评估、专家认证等机制将决策纳入合法性审查,并结合此前制定的《仰义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等五项制度确保决策顺利落地。

与此同时,温州市还建立合法性审查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已经败诉的行政案件,形成责任分析报告,落实败诉过错责任追究。目前已提出责任分析报告29份、追责镇街干部4人。

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良好基础,规范行政执法力量向基层延伸,更让老百姓真切体会到法治力量。

乐清市司法局通过出台《乐清市行政执法政府法制监督、检察监督与行政监察协作实施方案》等规定,建立司法局、监委、检察院“三位一体”行政执法监督协作、专家顾问等机制,组建固定人数为12人的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队伍,完善监督制度机制,采用“选题、暗访、查摆、公开、纠正、通报、回看”七段工作法。

目前,温州市正全面推开七段工作法,实行司法所法制机构职责改革和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两轮驱动”,规范街镇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

同时,温州市司法局以司法所发挥前端培育与预防、中端治理与调节、后端惩戒与矫治作用为切入点,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指导村规民约修订。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主渠道作用,为基层治理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