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西律师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21 16:40:1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小松 马艳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潘文君

奔走在为贫困村修桥建路助力生产的路上、问诊把脉农户及小微企业发展、发挥专业优势为贫困户提供精准法律服务……近年来,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产业扶贫已成广西律师的主场、主业。

广西党员律师主动作为,通过与贫困户结对共建帮扶、为贫困村捐赠助学、捐赠生产启动资金、普法宣传进乡村等多种形式,推进精准扶贫。

钦州市灵山县、钦北区贵台镇部分贫困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家庭收入减少,影响脱贫质量。钦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颜济平了解到大部分贫困户有养鸡意向,但启动资金紧缺。钦州市律师行业党委立即号召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捐赠启动资金13138元,购买1315羽鸡苗,助力44户贫困户发展养鸡产业。

据桂林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李穗南介绍,从2018年开始,桂林市司法局、市律师行业党委就精心组织开展“党旗领航·党员律师捐资助学”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向市司法局党建扶贫点3个贫困村的4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捐赠助学金8.8万元。

据统计,近3年来,广西律师行业共为自治区司法厅、各市司法局扶贫工作联系点筹集爱心捐款127万余元。

2018年10月的一个清晨,担任南宁市马山县政府法律顾问多年的广西文敬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文敬接到紧急来电,金钗镇多名贫困户村民要到县政府上访。李文敬马上赶往现场协调。几名贫困户村民情绪激动地说,马山某蚕业有限公司濒临破产,自己辛苦养蚕却拿不到蚕茧款。李文敬当即接受271户村民的委托,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

不论白天黑夜,只要村民打来咨询电话,李文敬都会耐心地解疑释惑。他还积极与法院、公司等多方沟通协调,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平息了群众上访,维护了社会稳定。

河池市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律师为全市69.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百色市律师行业党委积极开展“法律惠民助推脱贫攻坚”活动,组织、鼓励全市社会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公职律师担任贫困村(社区)法律顾问,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1405名广西律师为玉林福绵区、河池天峨县、崇左天等县等边远贫困县区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391件,化解社会矛盾13844起,解答法律咨询52416人次,赢得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广泛认可和赞誉。

“律师是精准扶贫攻坚战中的先行者。”多年担任北海市银海区平阳镇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的广西群智律师事务所律师梁春雷对扶贫工作深有感触。

今年6月,梁春雷为平阳镇东星村罗汉松产业示范基地及特色农业产业基地两个脱贫项目草拟了合作协议,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预防减少法律风险,得到当地政府和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每当看到刻有“情系贝江源 温暖致富路”的牌匾,曾任柳州市律师协会会长的律师覃世东总会想起柳州市律师行业5年来对融水汪洞乡八洞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点滴。

2016年6月起,覃世东在通往八洞村的泥路上不知道来回跑了多少趟。他多次赴村里实地调研,与扶贫项目相关负责人交流对接,最后确定通过修缮基础设施和援建养殖项目的方式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柳州市律协号召全市律师多次募捐,截至目前,捐赠27万元作为产业扶贫资金,众维、正泰和、景耀律所出资修建了百鼎桥,畅通了八洞村农林产品外销之路。

在助力产业扶贫过程中,广西2814名律师担任912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推动法律顾问参与贫困村社会治理。截至目前,广西律师为党委政府制定脱贫攻坚政策措施、防范法律风险等专业法律意见3281份,为贫困村企业问诊把脉733次,调解涉及贫困户案件3000多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