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陈一新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要求

​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平安中国建设强大效能

2020-09-17 12:07:0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周斌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今天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初步意见。陈一新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用以指导政法工作实践和政法事业发展。

就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平安中国建设的强大效能,陈一新提出了“七个坚持”的要求:

——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将其贯彻到平安中国建设各领域全过程。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要务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并自觉体现和贯彻到平安中国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坚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根本理念,使人民群众在平安中国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抗疫斗争中,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建设平安中国,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工作生命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把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作为根本保证,不断提高平安中国建设的效能。我国创造出“两大奇迹”,呈现“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深层奥秘之一就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充分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将其更好变成平安中国建设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

——坚持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作为根本动力,充分激发平安中国建设的正能量。抗疫斗争孕育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身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扎根于心灵、见诸于行动,转化为推动平安中国建设的强大力量。

——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根本任务,为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平安环境。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坚持把补齐治理体系短板弱项作为根本问题,大幅提高平安中国建设整体水平。在抗疫斗争中,社会治理涌现出许多创新经验,但也暴露出不少短板弱项,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战略支点,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工作基点,以全周期管理理念为引领,以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为抓手,大幅提升平安中国建设水平。

——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根本举措,努力破除平安中国建设的艰难险阻。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深入研究风险发展规律,常态做好应对重大风险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聚焦打好“三大战”,牢牢掌握防范化解风险的战略主动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