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门神”蔡丹“跑”出突破

2020-09-17 12:50:0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新建 邓君 文/图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陈兰芳

2020年,全国移民管理系统掀起全警实战大练兵热潮。广州边检总站执勤三队民警蔡丹作为广州边检总站唯一代表,近日荣获公安部全警实战大练兵第一批部级“标兵个人”称号。

翻看蔡丹的简历,1983年生,贵阳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边检工作14年,却因为赢得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半程马拉松赛35岁以上女子金牌而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过了30岁,来自家庭和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就想找一种健康方式来排解情绪,而跑步的门槛是最低的。”33岁的蔡丹开始了她的“马拉松”人生。“对于马拉松,我的目标永远只有一个,就是跑赢上一个自己!”截至目前,她跑步的里程将近1万公里。

蔡丹在长跑中练就的耐力和毅力,也让她在警务实战大练兵工作中屡屡获益。

全警实战大练兵项目中,800米跑步、平板支撑等基础体能项目,对于这个世界冠军来说,全科满分是手到擒来的事,但是,警务实战技能训练,却常常让蔡丹愁上眉梢。

“最尴尬的,是在训练‘口头制止’项目时,常常因为紧张,舌头打结导致话语不顺。”蔡丹苦笑着说。该项目需要民警用恰当的法言法语,灵活控制执法现场事态,以此来降低执法成本。

而怎么拿捏好“口头制止”的语气,却是非常关键,语气重了,可能激发警民矛盾,语气轻了,可能又起不到震慑的效果。于是,作为守护国门的“门神”,蔡丹罗列出了出入境口岸现场各种突发状况,找来同事当出入境旅客,给她制造各种可能出现的“难题”和“麻烦”。

久而久之,蔡丹在模拟考核中,面对“刁蛮”旅客时,不再舌头打结,而是能够有理有据、轻重得当处置。不仅如此,她还针对口岸现场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整理归纳了经验笔记供全站民警一起分享使用。

“没练马拉松之前,可能觉得有些事情只要过得去就可以了,没必要太较真。”蔡丹说,马拉松带来的精神是潜移默化的,不仅体现在跑步上,也渗透在工作中,这也是为什么蔡丹执着于每项实战技能都要掌握得炉火纯青的原因。

在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署之初,蔡丹所在的东莞边检站执勤三队全体民警职工的跑步项目达标率在全站排名成绩靠后。作为站里的训练骨干蔡丹,认真分析大家的跑步成绩、跑步方式以及达标成绩,并大量搜集有关提升跑步速度的专业资料,做成课件供队里民警职工一起学习掌握。

利用休息时间,她主动拉着一些不及格的同事一起训练,在训练中教授方式方法。起初很多同事训练兴致不高,认定自己肯定及格不了,在蔡丹的不断鼓励和专业指导下,很多同事的跑步速度明显提升,后来跟着蔡丹跑步的人越来越多,在今年半年考核中,蔡丹所在的执勤队跑步成绩达标率,突飞猛进到全站排名第一。

“看到大家的进步,感觉比自己拿了冠军还有成就感。”蔡丹说。而得知自己入选全警实战大练兵首批部级“标兵个人”时,更是让她感受到,如果能够做到努力、坚持、自律,30+的人生也可以像开了挂一样精彩。

在大家眼中,蔡丹是个名副其实的女汉子,人称“丹爷”。她所在的东莞边检站执勤三队主要担负出入境船舶检查任务,她曾经主动要求与男民警一起参与船体查验工作。

这项工作看似“风平浪静”,实则危险指数极高,比如万一绑在码头柱子上的船舶缆绳突然松绑,便会打伤巡逻的民警,还有搭在码头和船舶之间的悬梯,如果坡度大、高度高,攀爬时就必须注意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否则悬梯一晃动,人很容易就掉进海里。

而且船体查验工作,夏天要在高达60℃左右的船舶甲板查船,台风天要顶着风雨在码头转移船舶和人员,蔡丹没有被自己的女性身份束缚,而是跟着男民警一起登高走低、爬船跳帮,硬是用足迹丈量了口岸辖区的每一处角度。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蔡丹主动请战,检查疫情高发区、高风险出入境船舶400多艘次,出入境船员4000余人次,始终保持了零差错、零投诉。

“对于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如果你突破不了,就有种不进则退的压迫感。”这是马拉松精神带给蔡丹的直观感受。35+的蔡丹,没有被年龄限制对生活的想象力,而是饱满勇气,不断尝试新鲜事物,并在一次次挑战中,让意志更加坚韧,在一次次突围中,让信心更加坚定。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