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赵建峰:审案遵循四个追求的法官

2020-09-10 11:00:1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图为赵建峰(左三)在法庭外为一起案件的当事双方进行调解。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国强 韩宇 文/图

他扎根派出法庭18年,不仅早在2006年就创设了精细化判后答疑制度,还总结出五大调解方法。18年来,他先后在4个基层法庭工作,累计审结民商事案件3600件,参与审结案件2890件,年均结案率达97.5%、年平均调解率达96.7%;判决案件118件,上诉21件,服判息诉97件,无一错案发生。

他,就是辽宁省辽河人民法院欢喜岭法庭庭长赵建峰。

做实验确认因果关系

2002年7月,赵建峰从西北政法大学毕业,被选调到辽河人民法院工作。进入法院后,赵建峰主动找到院领导,申请到法院派出法庭工作。“扎根在基层,我无怨无悔。”赵建峰说。

他审理案件始终遵循四个追求:案情水落石出,裁判公平公正,案结事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赵建峰在2006年至2008年审理的16件涉及某公司三维地震噪音震动环境污染赔偿纠纷案件,将他的四个追求体现得淋漓尽致。

“这些案件的共同点是因果关系认定难度大。有的原告是养鸡专业户,所养蛋鸡产蛋量下降与某公司三维地震噪音震动之间究竟有无因果关系,如果有因果关系,原因力究竟占多大,不容易界定;有的原告是养鱼、养貂狐、养猪专业户,养殖对象在某公司三维地震勘探期间死亡,有无因果关系,也很难界定。”赵建峰介绍。

为查清案情,赵建峰想出了个法子:做实验。他建议司法鉴定机构用同样的TNT炸药量,在同样的养殖密度、同样的作业环境下进行三维地震模拟实验,为鉴定结论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供了直接依据。

实验前,爆破位置确定很关键,赵建峰经常带着专业的测绘队蹲在田间地头,主持遥感卫星测距实验。为了记载测距数据,赵建峰和书记员蹲在地上,一遍又一遍地核对,最后才让双方当事人签字确认。案件的原告和被告都被赵建峰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折服,在因果关系确定后,双方当事人都选择了服判息诉,无一案件进入上诉程序。

辽河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李立新说:“这16起案件是赵建峰忘我工作的生动体现,有时候为了写好一份判决书他甚至通宵加班。”

精确化答疑案结事了

在赵建峰审结的民商事案件中,年均调解率高达96.7%,这要归功于他总结出的五大调解方法和创设的精细化判后答疑制度。

“我认为做好调解工作,要注意运用不同调解方式,即情景设定、威信、细节、‘三步过滤’、公检法同步调解法。针对不同性质的法律关系,适用不同的调解方法。”赵建峰介绍,婚姻家庭纠纷、赡养纠纷案件适用情景设定调解法;交通事故案件适用威信调解法;人身侵权案件适用细节调解法;一些证据缺失、争议较大、案情复杂案件适用“三步过滤”调解法等。

如需运用“三步过滤”调解法,案件立案前委托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不能调解结案委托当事人所在单位工会或妇联调解,仍不能调解结案及时立案,再运用情景设定、细节调解法等方式调解,并从法律层面对案件走向作简单预判,促使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李某诉邻居张某房屋漏水损害赔偿纠纷案,双方争执长达5年。如果直接立案,由于张某财产损坏现场已破坏,无法作出准确评估。赵建峰便将案件委托给调委会,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7000元的赔偿协议握手言和。后来李某家老人心脏病发作,张某主动出车将老人送医。

此外,早在2006年,赵建峰就创设了判后答疑的基本原则、基本方法和根本保障,使大多数疑难复杂案件实现案结事了。

赵建峰介绍:“我将判后答疑的指导思想归结为党的领导和党的各种方针、政策,将判后答疑的准备工作归纳为‘透明审判、公平裁决、中立接待、恪守廉洁、熟悉法律’,将判后答疑的方式方法归纳为携带法律工具书答疑、败诉方先答疑、给当事人亲属答疑、温和的态度答疑等多种答疑方式。”

2008年,赵建峰曾经处理一起采光权、通行权纠纷案件,85岁的原告王某此前信访十余年。以赵建峰为首的审判团队4次深入现场进行勘验,发现被告所建大楼确实影响了原告房屋的采光权,但未影响通行权,审判团队据此作出判决。判决作出后,赵建峰先后3次向原告进行耐心细致的判后答疑,原告表示不上诉、不信访。

伸援手周济困难群众

“儿啊,你记住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短。别出事了让妈一辈子在村里抬不起头来。”赵建峰到辽宁参加工作前一天,母亲曾对他说了这样一句话,他时刻都以这句话鞭策自己。

在审理一起医疗损害赔偿案件时,当事人通过律师给赵建峰传话,只要判他赢就给赵建峰15万元好处费。赵建峰反问道:“难道我的人格就只值15万?”后来,赵建峰作出公平公正判决,双方当事人都送来了感谢信。

除了诱惑,赵建峰有时还要面对威胁。

2017年,赵建峰在审理一起合伙关系纠纷案件时,有当事人打电话威胁他:“你如果支持我,给你5万元;如果不支持,我就向纪检告你,我还知道你家孩子在哪读书。”赵建峰厉声说道:“证据充分肯定支持你的请求;证据不足,无论哪个法院都不会支持你的请求。你的威胁没有任何作用!”随后,赵建峰对此案进行了公平公正裁决,双方当事人非常感动,打电话的当事人还到法庭当面向赵建峰道歉。

面对诱惑、威胁坚持原则,看到生活困难的当事人,赵建峰则伸出援手。

赵建峰在去一起案件当事人家进行调查取证时,发现当事人经济困难,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就悄悄地在枕底留下300元钱,当事人发现后当场落泪,最后与对方当事人选择和解;一起离婚案件当事人生活困难连诉讼费都交不起,赵建峰在送达判决时掏出1000元帮助当事人渡过生活难关。

在18年的基层法庭工作中,赵建峰被辽宁省高院评为全省办案标兵、全省调解能手、优秀法官,荣立省高院集体二等功,多次被辽河两级法院评为先进分子、办案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收到当事人锦旗14面、表扬信8封。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