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周强出席最高法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专题视频会议强调

2020-09-03 14:42:1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北京9月2日讯 记者刘子阳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专题视频会议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郭声琨同志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人民法院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强调,各级法院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时的重要训词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坚持学用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实际成效,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日前召开的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全面总结一年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成效,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系统阐明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对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领会,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加快推进人民法院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发展进步。

会议要求,要加快完善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要以完善制度、改革体制、创新机制、狠抓落实为着力点,加快完善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审判权力与责任的平衡、放权与监督的结合、公正与效率的统一。要提升智能化监督管理水平,加强以司法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为基础的智慧数据中台建设,拓展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科技应用形态,健全适应互联网司法特点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增强审判权力制约监督效能。要深化司法公开制度建设,优化、用好司法公开四大平台,主动接受监督,不断增强司法工作透明度。

会议强调,要全面深化司法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过硬法院队伍。要深化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构建科学合理的业绩考评机制,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积极性。要健全落实法官职业保障,推动落实配套待遇保障政策措施,完善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制度,坚决为依法履职、秉公司法的干警鼓劲撑腰,营造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