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火灾过后一纸检察建议促治理

2020-08-24 16:57:1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宵鹏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潇华

2018年9月8日,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庞口镇的庞口农机配件市场一片繁忙。突然,市场一侧工厂生产区突发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周围厂房纷纷燃烧起来。

庞口农机配件市场是全国最大的农机配件销售集散地,当地素有“中国农机配件之都”的美誉,市场年交易额达230亿元,全国各地来往客商络绎不绝。此次火灾除造成起火公司损失外,还导致邻近公司损失,由此带来一系列纠纷。

由于损失赔偿难以达成,受损企业上访求助;事故责任查清,案件进入刑事审理;案件办理的同时,案件背后深层次社会治理问题也凸显出来……火灾过后,一系列案卷摆上了高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的案头。

剥茧抽丝确定化解方案

火灾发生后,高阳县政府组织成立联合调查组。经查,着火地点为田某经营的不干胶公司,由于公司管理人员陈某及供货公司装卸危险品燃料的两名工人违章操作,导致燃料溢出后与拔下的电源插头产生火花,随即引燃其它燃料,致使火灾事故发生。

此次事故除导致不干胶工厂自身受损外,还导致隔壁李某的农机配件公司损失350多万元,两家租赁屋主李某某损失40多万元,另一相邻库房负责人蒋某损失4万余元。

“原本我们两家关系不错,可火灾发生后,他家一次也没提过赔偿的事,直到现在我一分钱也没拿到!”火灾发生一年多后,想到满地狼藉的农机配件公司,李某情绪激动。

为尽快拿到赔偿款,损失惨重的几家企业多次找到高阳县庞口镇党委、市场管理委员会反映情况,尽管相关部门对事故当事人进行了调解,但均因赔偿款数额问题不能达成一致而失败。调解不成,当事人来到县政府、信访局等部门上访,誓要“找回公道”。

2020年1月1日,高阳县公安局以犯罪嫌疑人田某、陈某等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将案件移送高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检察官蔡立功查阅案卷发现,这是一起牵扯“三方五家”的火灾事故,涉及多方利益,案情复杂。此外,受损企业停工停产,赔偿不到位极有可能激化矛盾,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高阳县检察院把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排查化解涉案矛盾作为重中之重,这一理念也始终成为我们的行动指针。”蔡立功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他一遍遍审查案卷,从头到尾梳理案情,了解调解搁浅的症结,不断思考多方受益的解决方案。

此后,办案检察官多次找到双方当事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全面倾听陈述意见,拨清脉络,确定了“先易后难”的调解思路。“要找准检察服务与群众需要结合点,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好用实。”高阳县检察院检察长陈伟表示,在此案的办理中,要努力在检察环节将矛盾有效化解,让群众感受更多检察温度。

耐心调解几方握手言和

蔡立功首先找到田某家属,建议其主动与损失相对较少的李某某、蒋某协商赔偿事宜,尽早争取谅解。田某家属接受建议,多次登门向两人致歉,并表示愿意尽己所能赔偿损失。

同时,蔡立功也找到李某某和蒋某,结合法理情耐心细致讲解,出示调查组责任认定书,指出涉案双方均有责任,又提到几家人街坊邻居多年感情深厚,协商解决才是让各方利益最大化的最佳途径。两人最终听从蔡立功的意见,接受道歉并分别确定了赔偿数额。

蔡立功乘势而上,主动与损失最大的李某取得联系。事发后,李某向田某索赔金额200万元,但田某称最多能支付100万元,赔偿数额相差悬殊,双方僵持不下。

蔡立功从相关法律规定到事故责任认定,再到田某家庭情况赔付能力,苦口婆心劝说,李某终于同意将数额降至140万元。此时,田某家属只同意赔偿130万元。双方数额已经非常接近,蔡立功努力做最后尝试。他利用春节前夕这一时间节点,打出“感情牌”,最终双方各让一步,将赔偿数额确定为135万元。2020年1月15日,在蔡立功的主持下,田某家属向受害方转款,受害方出具了谅解书。

在帮助田某调解的同时,蔡立功又积极谋求犯罪嫌疑人两名供货公司装卸工人与受害方和解,双方分别在检察院签署协议,受害方随后出具谅解书。“都说法律是无情的,没想到检察院却设身处地地为我们着想,我们心服口服!”田某家属握着谅解书感动地说。

检察建议推进社会治理

前不久,高阳县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同时提出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法院采纳量刑建议,分别判处两名装卸工人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田某、陈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这起因火灾事故造成的矛盾纠纷,终于圆满解决。

案子虽然完结,但针对这一案件的检察工作并没有画上句号。高阳县是历史悠久的“纺织之乡”,有纺织企业4000多家,而庞口镇是存放交易大量易燃物品的全国知名农机配件市场,防火防灾是重中之重,企业安全生产意识稍有松懈,就会出现类似本案的火灾事故。

“检察机关肩负着促进社会依法治理的责任,我们通过案件办理及时发现案件背后深层次社会治理问题。”陈伟坦言,检察机关要充分运用检察建议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帮助相关部门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为此,高阳县检察院找准社会治理薄弱点和风险点,分析消防安全漏洞和工作缺失,向相关乡镇政府、市场管理委员会、应急管理局、派出所等多部门发出《关于强化消防安全检查及消防宣传行动》的检察建议,相关部门积极回应,为高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社会治理贡献出力量。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