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激浊扬清树立政法新风正气

​来宾刮骨疗毒锻造桂中政法铁军

2020-08-19 15:56:2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小松 马艳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尚永江 韦晋

民警全脱产培训、带“长”的领导闭关学习、选拔任用的对象闭卷考试、警衔晋升的民警到监管场所封闭工作一个半月……连月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公安局开出了史上最严队伍建设清单,从机关到基层,从民警到辅警,经历重重把关考验,形象风貌焕然一新。

今年是来宾市“政法队伍建设年”,全面从严治警加速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成效显现。反复的锤炼打磨,持续的高压态势,锻造了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桂中政法铁军。2019年,来宾市群众安全感达到97.65%,排广西第一。今年第二季度,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排广西第一。

从思想上祛毒  确保政法干警全员受教

提起公安局大刀阔斧的队伍建设,来宾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黄新秋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了7个字:训、考、察、防、宣、暖、建。

为防止领导干部思想滑坡,局里举办了3期培训班,局领导以及职务带“长”的干部到警察学院脱产学习7天。警务督察部门每天一小察,每周一大察,特别是“酒问题”,要求非常细致,民警饮酒要写承诺书,不仅本人写,家属也要写,家属做好监督。

辅警过去是管理上的薄弱点。今年,来宾市公安局出台辅警队伍风险控制机制,实现全流程管理。新加入的辅警也要到监管场所锻炼,一个月取得合格认定后才能正式上岗。

“7个字体现了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从培训到考核,从督察到防范,从宣传到暖警到制度建设,来宾市公安局从细处着眼,封堵管理漏洞,从思想上祛毒,确保政法干警全员受教。”黄新秋说。

为了让干警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来宾市政法机关联合市纪委监委,把政法系统严重违纪违法的两个案例作为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找准思想上的“病因”,拔除思想上的“病根”。

专题研讨、现场体验、观看专题片、廉政“一对一”谈话、集体谈话、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轮番上阵,市委政法委、市纪委监委专门部署开展“以案促改”活动,让警示教育真正触动干警灵魂,使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从作风上除弊  重塑政法队伍良好形象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政法干警出现违纪违法根子往往在于纪律作风出了问题。对此,来宾市坚持聚焦作风之弊,狠抓正风肃纪。

2019年9月,来宾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政法系统纪律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各级政法各部门广泛开展“四必谈”、自查自纠、强化督导、销号整改、建章立制等工作,市委政法委先后组织3次纪律作风督查暗访,对130多个基层政法单位的50类问题进行公开通报,高压之下,队伍作风持续向好。

今年2月,来宾市委政法委乘势而为,在广西率先制定政法工作核心指标“红黑榜”通报制度,按季度对各县(市、区)、市直各政法单位工作质量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进行“红榜”“黑榜”排名,在整个系统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另一方面,来宾市收紧制度管警的“铁笼”,出台系列制度,对侦破的涉黑涉恶案件再次开展“回头看”筛查,彻底割除毒瘤,查处政法干警违法违纪2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理7人。

驰而不息的抓铁腕整治成效显著。来宾市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从2019年的91.98%、全区第九名,提升到今年一季度的92.41%、全区第六名,跃升到二季度的93.57%、全区第一名。

从担当上入手  推动政法工作提质增效

“我们一直在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今年上半年调处了6000多件案件。今年虽然遭受疫情,很多庭审是以‘云审判’的方式进行,我们又是二审法院,但我们的庭前调解率达到28%,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成绩。”提起今年的工作成绩,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覃凡介绍说。

来宾市政法机关坚持把守初心担使命作为贯穿政法队伍建设的主线,激励广大干警忠诚履职、依法履职、勇担重任,各部门工作亮点纷呈,全市政法工作蹄疾步稳。

市检察院主动作为,与市人大合作,通过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与人大环境监督App形成合力,解决多起环境污染问题,切实保护来宾市的绿水蓝天。同时,司法救助工作稳步推进,司法救助案件数在广西排第二,司法救助率在广西排第一。

市司法局创建扫黑除恶主题公园,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持续在线,市民法律意识持续提升,法治建设可圈可点。

市委政法委组织全市集中开展提升群众安全感“七个一”措施,通过警民恳谈大走访大接访,每周一小整每月一大治,百警大巡逻、零距离大培训、全方位大宣传等活动,投入警力3.4万人次,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来宾市委政法委还联合市委编办率先在广西出台《深化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意见》,创新推行《县乡履职双向考核评价制度》,将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评指标和平安建设考评内容,充分调动县级职能部门参与基层综合治理的积极性。

如今,来宾政法队伍面貌焕然一新,涌现出了抗疫英雄赵富恒、全国爱军拥军模范单位——来宾市公安局等一批先进典型,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桂中政法铁军。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站在新的起点,桂中政法铁军牢记使命攀新高,不忘初心再出发。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