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肇庆政法委挂点帮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20-08-19 15:46:0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新建 邓君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达志

“市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这么关心帮助我们,帮我申请了低保、残疾补贴,还安置我在公益岗位上班,又派发鸡鸭苗、肥料等扶贫物资,培训和鼓励我发展种养,预计今年收入会超过10万元,不仅脱了贫还走上了致富路。”作为家中唯一劳动力的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平凤镇广峰村贫困户陈彩金,挺直腰杆嘎嘎笑着:“我要更加努力,直接奔小康。”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广东省肇庆市委政法委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党建+”模式,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创新方式方法,突出扶物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做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助农脱贫增收,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政法工作、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共赴全面小康,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截至2020年6月,肇庆市委政法委挂点帮扶的封开县平凤镇古显、范村、平岗、广峰、凤塘5个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7户254人均“八有”达标并脱贫。

党建引领  筑牢脱贫攻坚“桥头堡”

“如何选择香蕉品种?肥水怎么施放?田间管理怎么做?”在2019年4月16日的平岗村党支部会议上,业余种植了100多亩香蕉的平岗村党员干部黎春松,向贫困户传授香蕉种植技术。

肇庆市委政法委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带动村干部要当好“领头雁”,培养农村科技富民能手,激发出强劲的脱贫攻坚新活力。“现在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和挂点帮扶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支部+扶贫’‘党支部+创文’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形式多样,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操性强,受益匪浅、深受欢迎。”平岗村党支部书记李树林说,如今村里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在黎春松的带动下,该村12名贫困户通过种植香蕉,家庭收入逐年增加,有几户还盖上新房子。

“扶贫要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扶贫先扶‘精、气、神’,脱贫先脱‘等、靠、要’,要让贫困群众从思想上先‘脱贫’,坚决克服精神思想惰性,让他们看到脱贫的希望,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激发他们思发展、要发展、快发展的内生动力。”肇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哲说。

为切实做实扶贫工作,肇庆市委政法委制定了帮扶单位党员挂点联系贫困户制度,机关每一位党员挂点联系、帮扶2至5户贫困户。在帮扶村一级建立了村级党员干部挂点贫困户制度,由本村村民小组党员负责联系本村小组的贫困户。今年以来,有500多人次党员通过上门走访、开展思想教育等,强化脱贫光荣导向,培养贫困群众依靠双手实现脱贫致富的意识,真正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产业扶贫  增强脱贫攻坚“造血力”

“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是市委政法委‘雪中送炭’给我送来33包肥料,及时地解决了我们的实际困难,让我更有信心种好11亩香蕉。”在今年5月27日肇庆市委政法委物资发放现场,贫困户何桂梅喜笑颜开。当天肇庆市委政法委为5个帮扶村有劳力的43户贫困户136人,派发了自筹资金8万多元购买的水稻肥、香蕉肥、果蔬肥、鱼饲料等550多包。

不过,也有贫困户主动没有领取物资。“做梦都不敢想,我能种好管好10亩香蕉地,这让我有信心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今年派发的扶贫物资我不要了,让给其他更需要的贫困户。”平岗村贫困户黎二苟自信地说。

肇庆市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因户施策,多措联动,同向发力,因地制宜挑选扶贫产业,让贫困群众自己有“造血”功能。为激发贫困户种养积极性,驻村工作队还对帮扶贫困户实行奖补措施,每种植一亩水稻、香蕉奖励2至3包肥料等,帮助其减轻生产成本,实现持续增收,彻底拔掉穷根。

自2019年3月以来,市委政法委已投入自筹资金48.8万元在帮扶的广峰村建设100亩青花椒种植基地,共种植青花椒树8000棵,预计2022年开始挂果,2024年进入盛产期,产果期达30年,增强了广峰村集体经济及贫困户的“造血能力”。该项目由四川一家企业负责技术指导和保底回收,广峰村持土地入股、负责基地的建设运营管理。当前,已有10多个贫困户在基地从事种植管理工作,每人每年获得1万多元劳动报酬,增加了家庭收入。

创新模式  点燃脱贫攻坚“新引擎”

“多亏了政府、扶贫干部帮扶,每月能领取低保、残疾补贴,还推荐就业,现在我年收入大约8万元,日子好过多了。”当得知贫困户黄汉波的现实困难,驻村工作队为其办理低保、安排本村公益岗位,使其收入达标、脱贫提速。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收入来源主要靠外出务工的贫困家庭来说影响极大。驻村工作队逐一梳理出帮扶村的2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进行重点跟踪服务,了解他们就业复工情况,为他们推荐合适工作,指引他们开具健康证明和申领防疫用品。截至4月底,24名外出务工人员已全部复工。对在家照顾家庭的劳动人员,驻村工作队逐一走访、征求意见,帮助申请公益性岗位,目前已为28名贫困村民安置公益性岗位,有效降低疫情对脱贫影响,阻断返贫风险。

为了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肇庆市委政法委积极探索“自我消费+客户消费”的消费扶贫新模式,整合协调各方力量,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形式购买农产品,为帮扶地区农产品打通产销“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对扶贫产品销售以及消费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

“我买3只杏花鸡。”“我买两斤蜂蜜。”……“好的,我们记下,周五下午下班后新鲜送达。”今年3月,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赵秋德、蔡永安在微信工作群发出消费扶贫倡仪书,机关党员干部纷纷响应,人均认购达300多元,累计消费15000多元。6月16日,肇庆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又在“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捐款两万多元,并积极办理“消费扶贫爱心卡”,身体力行推动消费扶贫。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