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驻村第一书记李宗波传承法治扶贫薪火

2020-08-19 15:42:2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河北省委组织部不久前评选出的优秀第一书记名单中,阜城县建桥乡建阳村第一书记李宗波的名字赫然在列。这名中央依法治国办公室秘书局干部到机关定点扶贫县挂职第一书记后,用专业知识给建阳村脱贫攻坚工作带去一把法治钥匙。

全面脱贫一个不落

“去建阳村担任第一书记之前,我曾两次到建阳村学习调研。”李宗波回忆说,精准扶贫的前提是摸清情况,在前任第一书记苏玉超、何忠凯的努力帮扶下,全村3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31户,只剩杨冬冬和多文林两户。李宗波和乡、村有关干部10多次入户走访,弄清楚两户的致贫原因、收入来源、劳动力、掌握就业技能、子女教育等情况。

在村支书杨超等村干部的帮助下,李宗波帮助两户申请符合条件的帮扶措施:协助入股当地企业,年收入1000元;协助入股村级光伏发电站,年收入3000元;协助他们继续签署土地流转协议,每亩地每年收入1000元;协助他们申请护林员岗位,年收入5000元;协助多文林一家4口申请到每月920元低保补贴;确保扶贫措施应落尽落,切实帮助有需要的贫困户。

“扶贫更要扶志。脱贫致富不能只是让贫困户躺在国家政策上享清福,更重要的是扭转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激发其内生动力。”深入走访调研后,李宗波结合贫困户家庭情况,在乡政府指导下,与村干部一起制定针对性产业帮扶措施,鼓励杨冬冬和多文林分别养鸡、养鹅,还帮助他们申请小额免息贷款,在采购鸡苗、鹅苗以及饲料时给予资金支持。待鸡、鹅养成后,帮助销往有关机关及本地企业,年收入5000元。

“考虑到多文林家庭的特殊情况,在其妻子的主动要求下,我们协助其妻子在服装厂(扶贫车间)上班补贴家用,日常接送孩子上学等由多文林以及其父母承担。”李宗波告诉记者,在扶贫干部的帮扶和贫困户的自身努力下,两户贫困户由原先的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提高到现在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上,实现稳定脱贫。

法治扶贫成为特色

法治长廊、宪法公园、法治文化广场、人民调解室……“红色景观”成为建阳村的特色。

“我们在宪法公园等处设置了普法小谜语等趣味项目,让村民休闲娱乐时也能够快乐学法。”李宗波说,鉴于建阳村已经稳定脱贫,阜城县委、县政府将建阳村确定为法治乡村建设试点村,采取了一系列法治乡村创建措施。

据介绍,目前,建阳村与北京法加智能法律服务公司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村民可随时在线向北京律师咨询相关问题;在县司法局的支持下,配备了智能法律咨询服务平台,村民可以在智能机器上咨询法律问题,不出村享受到优质法律服务。

法治综合服务队伍是建阳村“法治扶贫”的另一道风景。建阳村打造了以人民调解员、普法宣传员、法治巡逻员、志愿服务队员、乡贤会员“五员”为基础的法治服务队,将法治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

“最近两户贫困户邻居发生争吵,其中一户不慎摔倒住院,病情好转后却拒绝出院,要求对方赔偿。我们了解详情后,采用主动上门调解、去医院探访、利用村智能法律服务平台向其家人展示法条规定、与北京有关律师视频通话等法、理、情并用的方式,成功化解矛盾,伤者仅要求对方支付必要的医疗费用,双方握手言和。”李宗波告诉记者,2018年10月以来,建阳村无一例非法上访事件,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

据介绍,在阜城县副县长明俊的大力协调下,依托司法部、县司法局等部门组织开展的人民调解员培训、“懂法支书”等系列教育培训活动,建阳村对村支书、妇联主任、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等人员进行了培训,培养了一批“法律明白人”,很好地提升了农村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能力。

共抗疫情持续帮扶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更多复杂情况。李宗波和建阳村村干部坚守防疫工作岗位,确保防疫工作不断档。

“我们逐家逐户向村民发放《致全乡防疫人民的倡议书》,确保做到全村知晓、自觉行动。通过上门走访、微信沟通、电话联络等多种形式,及时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帮助村民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李宗波说。

在明俊的帮助支持下,李宗波等人为建阳村购买了医用酒精、口罩、喷壶以及值班日用品等物资,帮助村民和村干部更好地抗疫、防疫。

李宗波发动建阳村村干部群策群力:村支书开来自家的卡车作为值班人员的临时宿舍;村干部白树阁、多永泉随叫随到,不分昼夜投身于防疫工作;本村在外创业企业家爱心捐赠,为防疫工作捐款18600元。在建阳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建阳村无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

扶贫时间有限,帮扶之情无限。

李宗波依稀记得,刚到建阳村开展工作时白树阁曾对他说:“李书记,我看你很眼熟。”

“这让我十分感动,感动于村民还记得之前的两面之缘,更感动于村民对司法部帮扶工作的支持和认可。让我意识到,扶贫干部只有把工作做好,才能真正获得村民的认可。”李宗波感慨地说。

据了解,挂职以来,李宗波一直踏实工作,不敢稍有松懈。为进一步为村民提供活动场所、为法治建阳建设提供培训场所,司法部帮扶资金援建的建阳法治文化礼堂已经开始施工,切实将司法部的支持转化为村民可共享的实惠。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