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智能和联动成为大城市治堵良方

2020-08-19 15:41:1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赵婕

8月14日16时,周五晚高峰提前到来,重庆市石马河立交驶往高家花园大桥方向车辆逐渐增多,拥堵延伸至双碑立交桥。

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交通信号失衡监测系统当即触发预警。交巡警支队获得信息后,即刻调集附近警力前往指挥交通,同时实时调整红绿灯增加绿灯通行时间,缓解相关区域交通压力。

伴随私家车保有量逐年增长,城市路段负荷日益加重,交通拥堵等治理难题纷纷显现,各大城市通过协同治理、科技防治等方式持续涵养绿色出行理念,形成强大的纾解合力。重庆运用智能监测破解交通卡点、堵点只是其中一隅。近日,《法治日报》记者深入北京、广东广州、浙江杭州、陕西西安等地,深入了解各地治堵诀窍。

协同发力

7月7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广东省高考开考。来自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羊城铁骑”又一次集体出动,为送考车辆护航。

与这支单警装备先进、具有较强快速反应能力护考队伍同行的,是45个快撤理赔服务点工作人员,他们通过“定点保障+流动巡管”,协同处置送考路上遇到的交通问题。

“送考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民警及时快速处置,或取证后让送考车辆先送考生到考点后再进行后续处理。”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林圣康说,7月7日零时起,广州市高考交通安保指挥部即投入运营,公安机关协调保监局安排全市快撤理赔服务点工作人员提前至7时上岗。为应对暴雨天气带来的交通影响,还邀请水务等部门提前入驻。

“羊城铁骑”与保险行业之间的“警保联动”已推行多年,有效破解了突发性拥堵与秩序性拥堵交织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广州交警部门深化与应急、交通等20多个政府部门的联动合作,细化恶劣天气交通管制、分流、疏导措施,确保2020年上半年20多次恶劣天气、15个重要活动及节假日期间城市交通安全有序。

“清明节期间,全市223处祭扫点实行预约祭扫、网上祭扫,接待现场祭扫群众15万余人次,同比下降近9成。高峰时段道路交通指数较2019年同期降低50%。”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北京市在持续优化升级地面公交线网和轨道交通运力、加强需求均衡调控、培育预约出行文化方面成效显著。

西安市公安交警部门与13个市级部门开展横向协作,提前对接市政新建、改造道路交通方案,最大限度挖掘道路通行潜能,从规划、建设源头上完善交通设施,形成交警制定拥堵清单、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制定改造方案、政府部门具体负责实施的治理模式。

在这种治理模式下,2019年,西安市对254条城市道路、119处节点路口以及78所中小学门前交通进行优化提升改造,极大缓解了道路拥堵问题,方便群众出行。

“通过积极推进交通管理体制机制优化,积极推进‘放管服’举措,我国大城市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升,交通治理快速迈向有序、文明、安全和绿色,为其他地区和城市交通治理提供经验和借鉴,也促进交通管理理念和水平的提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与交通管理学院副教授马社强评价说。

智慧助力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复兴路美政路口是个老堵点,尤其在高峰时段,经常出现300米以上的车辆“长龙”。近几个月,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这里的机非隔离带绿化带取消了,车道由两条增至3条,右转车道调整为直右车道,路面压力得以释放。

这样的改善在杭州多个路口同时发生。从5月起,杭州交警部门依托“城市大脑”,对30个易堵路段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数据治堵”。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道路秩序处民警任浩告诉记者,杭州交警强化秩序情报研判室建设,建立了集拥堵警情推送、信号配时优化、信号故障报警三种功能于一体的路口电子档案模型,全面排查全市1913个路口信号基础信息,开展路口“画像”。依托“城市大脑”强化堵点实时分析,以延误指数为切入点,研判拥堵的变化特征和规律,一点一方案,提升道路资源利用率。

出动无人机准确记录现场数据、三维实景绘制事故现场图、自动预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广州交警通过建立智慧交通管理体系,深入推进“智慧新交管”、交通组织优化、高速公路巡控等方面的创新应用,在全市1236个路口建立“互联网+信号灯”控制监控模型,8条路段设置可变车道,提升路网通行效率。

2019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放交通出行大数据,打造国内首个一体化出行MaaS平台,公交实时信息覆盖全市95%以上的公交线路,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

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说,北京的实践表明,数字应用的深度融合在提升公交出行幸福指数的同时,亦有效缓解了道路交通拥堵问题。2019年,北京市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高达75%,路网交通指数控制在5.6左右,高峰时段公交小汽车速度比为0.7:1。

“大数据智慧交通确实对治理交通拥堵、改善交通出行起到较大作用,但也有一定局限性,例如早晚高峰车流量是饱和的,科技手段也难以彻底解决。”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认为,改变交通出行方式、优化出行结构对于解决交通拥堵至关重要。

程世东说,要倡导更多人选择公交、地铁及非机动车出行,让更少人开车出行,这样的“一升一降”能够提高所有人出行效率。建议通过持续开展数字化建设,进一步改善公共交通的效率和服务水平,实现地面公交更快捷更准时,推动公交专用道连续成网。

社会参与

“交警服务号最实用的功能莫过于‘一键报堵’。看到警方接到自己上报的警情及时到场疏解交通,心里满是安全感。”西安市民王先生说。

在屏幕另一端的西安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群众上报的每一条拥堵警情都会实时显示在GIS点位图上,警民之间的数据共享得以实现。

“拥堵警情通过审核后被实时分派至相关大队指挥中心,民警会通过群众上报的拥堵信息第一时间赶至现场进行疏导。”西安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民警贾茹说。

近年来,各大城市拓宽社会参与面,积极借力“外脑”治理交通拥堵,已形成良性互动态势。

广州交警与知名高校、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成立警企联创空间,全面提升交通管理预警能力。今年以来,杭州交警深化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在拥堵报警点位推进实施渠化、潮汐(可逆)车道、可变车道等措施,实现重点拥堵道路高峰均速提升6.1%。

“交通拥堵治理是我国城市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的过程,不仅涉及道路规划、建设、管理环节,也涉及交通参与者交通意识、文明意识不断提升的问题,更涉及政府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单位履行交通安全主体责任等问题。”马社强说,治理交通拥堵需要全社会参与,不能依靠个别部门的单打独斗,需要形成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城市交通治理共同体,形成城市交通共建共治共享的体系。

程世东认为,不断加强政府部门联动、社会协同、人人参与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建设,对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更高要求,要集中精力做好公共交通无缝建设,提升交通参与者的文明意识,从而实现从单一治理交通拥堵到绿色文明出行交通的跃升。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