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周强主持召开最高法党组专题会议强调

​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

2020-08-18 17:15:5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北京8月17日讯 记者刘子阳 8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专题会议,分析上半年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态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准把握司法需求,毫不放松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国法院广大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狠抓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地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审判执行工作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周强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人民法院推进落实“五五”改革纲要的关键之年,各级法院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进一步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要求,要深刻认识下半年形势任务,深入分析研判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审判执行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握司法需求,切实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依法平等保护产权,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充分运用移动微法院,推动在线解纷和智慧诉服转型升级。要坚定不移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用改革的思维和方法破解审判执行工作中的难题,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履职尽责,强化审判监督管理,不得以放权为由放弃监督,确保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要坚决落实中央政法委工作部署,坚持动真碰硬、刀刃向内,扎实深入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向队伍建设要战斗力,不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