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构建“一庭三中心”速裁基石

​神木法院探索繁简分流提档加速

2020-07-30 16:23:17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近年来,陕西省神木市人民法院不断探索案件繁简分流创新机制,科学调配现有资源。截至6月底,该院速裁审判庭共受理民商事、刑事、执行异议案件1126件,审结1090件,结案率达96.8%,平均审理周期12天。

2020年,神木法院以“财产保全中心”“集中送达中心”“诉调对接中心”为基石,充分发挥专业化速裁团队之优势,极大提升了办案效率。

据悉,为提高审判质效,该院于2019年8月成立“财产保全中心”,当事人可在立案的同时向该中心提交保全申请,由该中心立即通过线上查询的方式冻结当事人银行账户或查封不动产及车辆等财产,在保障当事人权益的同时倒逼当事人主动到法院领取诉讼材料或请求调解。

2019年9月,该院通过采用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将案件送达外包,为此该院专门设立“集中送达中心”,由第三方集中送达,书记员将受理后的案件送达材料推送至全国统一送达平台,然后由送达中心进行送达,不仅使办案人员从审判辅助事务性工作中剥离出来,而且能大大缩短送达时间。

“诉调对接中心”系由司法局进驻法院的人民调解员组成,书记员将送达完毕的案件材料复印并交由该中心,由该中心组织进行庭前调解,对庭前调解成功的案件,该院当即制作调解书并送达;对调解无效的案件,便由速裁庭组织开庭,案件争议不大的当庭宣判当庭送达法律文书。

神木法院速裁审判庭以“三中心”为依托,结合专业化速裁团队优势,科学合理分配,相互协助,大大缩短案件的审理周期,使速裁工作进入审判“快车道”,努力为神木法院打造一张靓丽的审判名片。(刘卫国)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