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专业演绎“速度”与“激情”

​——山东蓬莱法院李静波速裁团队二三事

2020-07-30 16:19:22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高 军 张 磊

2019年底,山东省蓬莱市人民法院成立三个民商事快速团队,法官李静波的速裁团队是其中之一。今年上半年,该团队共审结民商事案件423件,调撤率高达90%,结案数位列全省300多个速裁团队前20名。在总结自己和团队的工作经验时,李静波说:“速裁工作不仅要有‘快刀’,更得有‘精刀’,最终确保案件的‘精、准、稳’。”

“我从立案申请到拿到司法确认书,仅用了半个小时,现在法院办事效率太高了!”日前,某案件当事人魏某感慨地说。

这份李静波速裁团队作出的司法确认书,不仅减少了双方当事人的诉累,又给他们的调解协议书加了一道“保险”。“现在,司法确认已经成为快速、高效化解社会矛盾的绿色通道。”李静波表示,司法确认系特别程序,不收取费用,越来越广泛地被他们的速裁调解团队所使用。

在整理案件材料的过程中,法官助理姜玉南发现在该院起诉的两起案子的当事三方互相牵扯,于是决定一起处理这两起案件,让审理速裁案件的速度又提高了。

而在其对面的速裁审判庭内,经过李静波耐心调解,一起涉及车辆转让的纠纷圆满化解。“虽然这只是一起涉及钱款的纠纷,但是将车辆过户的问题一并写到调解协议里,就避免了双方以后再因为这个问题发生纠纷。”一份调解协议书达成,后续隐患全除。

“我们团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的助理和书记员功不可没。”李静波提及姜玉南和书记员李琳、宁晓萃无比自豪。每天,巨大的工作量都让速裁团队的工作人员像陀螺一样不停地旋转。“通过调查和辩论了解当事人争议焦点和矛盾指向,兼顾双方利益和情绪,最后促成双方握手言和。这就是团队工作人员的最终目标。大家都相信,自己忙碌工作和伏案疾书,是对坚守司法为民初心和公正司法使命的最好诠释。”

李静波具有多年基层法庭工作经验。凭着对专业的熟练与对群众负责任的态度,这个速裁团队,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缩短了审理周期,减轻当事人的诉累,成为蓬莱法院历年来结案数量多、案件质量高、当庭执结率高的典范,获得了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颁发的“全省人民法庭优秀法官”等多项荣誉称号。民事审判的繁琐,培养了她的细致和耐心,基层法庭的艰苦,造就了她的忍耐和坚强,李静波带领的团队让群众最快速地感受到案件审理的公平与正义。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