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最优服务保障疫情期间律师权益不受阻

​检察服务律师异地阅卷6500余人次

2020-07-30 13:11:2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7月29日讯 记者周斌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疫情期间,各地检察机关积极探索通过机要、专网、异地自助阅卷等方式实现律师跨省跨市跨区阅卷,减少疫情感染风险,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据不完全统计,各地规范、高效地完成异地阅卷服务共计6500余人次。

最高检案管办主任董桂文介绍说,各地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对于涉疫情案件全力落实“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的“三个当日”要求,通过与各办案机关和办案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了案件流转的“一步到位”,为妨害疫情防控案件的后续依法从快办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各地检察机关以最优服务保障律师权益不受阻,通过远程会见、异地阅卷、自助无接触服务平台、智慧案管等最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案件监督管理的枢纽作用。充分利用智慧检务平台和智慧案管建设成果,探索打造一体化全天候律师自主阅卷室,使律师阅卷不再受时间、地域限制,促进了检律互动“云接力”。积极协助远程视频保障律师会见权,通过远程提讯系统为律师会见搭建“云通道”,为业务部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和支持。

最高检今天还发布了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疫情防控期间典型案(事)例,介绍检察机关在案件受理流转、流程监控、律师异地阅卷、远程会见等方面的创新工作方法和阶段性经验总结。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