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北近6万警力筑牢防汛屏障

2020-07-29 18:24:5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法制网通讯员 龚 轩

7月9日15时,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应急响应等级提升为Ⅱ级。湖北公安机关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要求,奔赴在防事故、保平安、护稳定一线,做好隐患排查、交通疏导、帮助受困群众等各项工作。截至7月6日,共出动警力5.8万余人次,车辆、舟艇2.6万余台次,会同相关部门成功疏散、转移、解救群众3.3万余名。

湖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防汛救灾需分秒必争,必须用好“望远镜”,完善抗洪抢险工作预案,全面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状态。

6月27日,宜昌遭遇20年一遇强降雨,多地严重受灾。宜昌市公安机关依托大数据平台,点对点调动警力值守,各处险情、灾情得到妥善处置。

荆门市公安局启动一级响应,安排近5000名警力投入防汛救灾一线。全市公安机关当天共救助群众1200多人、受困车辆300多辆。

7月6日,武汉市防汛应急响应连升两级。武汉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战时机制,把警力推向路面街头,主动做好交通疏导、抢险救援等相关工作。

湖北省公安厅从各警种、部门抽调精干警力200名组成突击队,随时准备投入战斗。湖北各地公安机关按照每个县(区)不少于50人、市(州)不少于150人的要求,落实应急抢险力量7000多名,加强对救援物资和抢险装备的检查、维护和保养,确保一旦有事迅速反应。

山体滑坡发生后,民警及时赶到,协助114名群众安全撤离。这惊险的一幕,6月29日发生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水布垭镇。

由于滑坡体局部仍偶发崩滑,转移群众后,巴东县公安局水布垭派出所安排民警24小时值守巡逻,密切监测现场情况。

进入汛期以来,湖北各级公安机关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及时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各类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

湖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成立防汛抢险应急指挥部,启动战时勤务,对全路网全时、全域、全景监测,积极排查山体滑坡、隧道渗水等安全隐患,快速处置积水漫水路段。

在人口密集的城市,隐患排查工作同样重要。7月5日,武汉城区低洼地带出现不少积水区和内涝点,警方全力救灾的同时,积极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铁路、交通等部门协作配合,通过视频巡查、现场走访等方式开展巡逻防控,第一时间排除各类隐患。

黄石市公安局组织警力深入河流湖泊、城乡接合部、城市内涝点、易积水路段及社区村组等高风险区域、薄弱地带以及居民住房、建筑工地、危爆物品从业单位、车站等各类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控。

湖北省公安厅统计数据显示,入汛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排查并督促整改各类隐患1870多处、险情450多处,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

“我困在车里出不去了,救救我!”7月1日凌晨,襄阳市遭遇暴雨,一名女子向襄阳市公安局襄城分局庞公派出所电话报警。

民警施学军带着两名辅警迅速赶至女子受困地点。只见涵洞内一辆红色轿车尾灯角露出水面,车身已被渍水“藏”了起来。

“施队,我会游泳,我去!”只听“扑通”一声,辅警沈德功已跳入水中游向被淹车辆。最终,民警和消防队员合力砸破车窗,救出这名女子。

公安民警救援群众的一幕幕,在湖北各地不断上演。

荆州市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某小区门前,一辆小轿车在水中抛锚。荆州市公安局纪南文旅区分局郢都派出所民警接到求助后迅速赶赴现场,及时将受困车主救出。

仙桃市毛嘴镇秦阳村连续暴雨致河水倒灌农田。毛嘴派出所组织十余名警力与干部群众抢运沙袋加固湖堤。经过3个多小时连续作战,一道坚固的防线守住了农民的希望……

“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湖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说,全省公安民警将一以贯之坚守为民初心,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救灾工作中,决战决胜、不胜不休。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