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律援助律师不让英雄独行

2020-07-29 18:15:0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讲述人:姚爱武[黑龙江姚爱武律师事务所主任]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副所长王春天始终冲在一线,开展排查、执勤工作。今年2月11日下午,王春天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王春天牺牲时年仅32岁,生前正赡养着年迈的父母,出生仅17个月的儿子尚在襁褓之中。

3月18日,齐齐哈尔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到鹤城公证处打来的电话,英雄王春天的家属要办理公证,因需要认定当事人民事行为能力和监护人事项,遇到实际困难,当事人想就申请法院作出确认判决提供法律援助。

王春天的父母都健在,按照继承法规定,父母、配偶以及子女同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王春天家人面临遗产分配继承,以及社会各界捐赠款处置等一系列问题。

王春天的母亲双目失明,且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瘫痪在床无法沟通和正确表达意愿,需要法院来确认其是否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和确定监护人。

得知情况后,齐齐哈尔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毛爱亮根据司法部和黑龙江省对抗疫一线人员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相关规定,依法将此案指派给我,并开启“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

此时正值疫情防控期间,法院基本采取网上受理方式办案。为更好地解决问题,我与铁锋区人民法院取得了联系,介绍了这一特殊情况,铁锋区人民法院表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一定特事快办。

我受齐齐哈尔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和王春天的家属委托,第一时间向人民法院递交了诉讼申请,并及时与铁锋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取得了联系。3月20日,铁锋区人民法院启动了特别程序,经过及时有效的审理,当庭作出了确认王春天的母亲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父亲为法定监护人的判决,为当事人后续的继承公证打下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事后,王春天的亲人眼里满是感激的泪水,连声说:“谢谢你们了,正是你们全力以赴地为我们着想,才让我们的事情办得这么顺利,真不知道怎么感谢才好!”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件事让我深深体会到,法律援助律师不仅是依法治国最忠实的践行者,更是公平正义的求索者、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者。

法制网记者 张冲 整理

记者点评

□张冲

齐齐哈尔市法律援助中心能为抗疫英雄王春天的家人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是鹤城法律援助工作者的责任,也是对英雄最好的告慰。记者在采访中深深地感受到,法律援助律师的工作是不让英雄独行、令光荣代代传承的无畏壮举。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