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带着“温度”服务困难群众

2020-07-29 17:59:3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讲述人:王红霞(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群众的每一件事都是大事,事事牵动人心。”这是我从事法律援助工作18年来常记心头的一句话。

2020年1月临近春节的一天,唐某某、董某某等7名农民工来到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2019年年初,7名农民工被内蒙古自治区赤峰某公司分派到历下区某广场售楼处从事保洁工作,当年4月,公司因经营困难将他们全部辞退且未发放工资,此后他们多次索要均被公司以各种理由推脱。这笔工资虽然不多,但每一分钱都是大家的血汗钱,辛辛苦苦一年却空手而归,他们的内心感受可想而知。

为了减轻农民工兄弟的诉累,争取权益最大化,我决定启动先调后诉程序,马上联系该项目的负责人,试图以调解方式让他们尽快拿到工资回家过个好年。可惜电话始终无法接通,无奈之下只好走诉讼程序。

然而诉讼材料的送达又成了问题,由于公司经营不善倒闭,注册地无人查收。我一边安抚农民工兄弟的情绪,一边考虑能否有更好的途径解决问题。

后来一名农民工兄弟提醒说,赤峰这家公司在济南的项目可能有案件纠纷,此后我又与相关法院取得联系。在法院的协调帮助下,终于找到了负责此项目的一名主管。通过沟通协调、陈述利弊,对方主动要求调解此事。第二天上午,主管带着公司的律师来到历下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室,与7名农民工进行调解,同意支付全部工资。

由于公司财务状况紧张无法当场支付,对方律师起草了调解协议书,并表示一周之内一定把钱打到他们的账户上,7名农民工同意并签署了调解协议书。

一周之后,工资款如数打到了他们的银行卡上。激动之余,他们冒着严寒给我送来了一面锦旗。

近年来,历下区法律援助中心坚持带着“温度”去服务,让法律援助惠及更多困难群众。为精准推进法律援助,我们通过摸底排查建立受援对象数据库,为全区低保及低保边缘户发放法律援助受援卡;主动组织律师深入基层,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进军营等宣传活动,提升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在13个街道、132个社区(村居)、63家律师事务所、14家基层法律服务所以及工、青、妇、老、残等部门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社区建立法律援助联络点,把“法援惠民生”工作延伸到全区的每个角落。

此外,历下区法律援助中心还为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开辟“法律援助便民绿色通道”,简化申请手续,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并对审查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案件,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努力做到让群众“跑一次”,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还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受到受援群众的好评。

法制网记者 梁平妮 整理

记者点评

□梁平妮

18年来,王红霞已记不清办理过多少法律援助案件,在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她始终坚持“温情”服务,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受援人解决问题。如今在济南市,有很多像王红霞这样的法律援助工作者,正是他们的真情相助,撑起了困难群众的“维权伞”,让受援人合法权益得到应有的保护,让他们感受到法治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