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宁派出所考评回归本职主业

2020-07-29 10:40:4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莫小松 马 艳

□法制网通讯员 张 军

近期,根据派出所分类分级评价机制,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公安局对获评全市“十佳派出所”的10名派出所所长给予专项三等功奖励,与此同时,全市还评选了“十佳社区(驻村)民警”。

据了解,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自2019年6月以来,南宁市公安局依托社区警务工作平台,对全市公安派出所按照客观公正、科学合理的原则,在广西率先推出“分类比较、分级指导”的派出所分类分级评价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精准聚焦 回归主业

在分类分级评价机制推出之前,南宁市公安局对派出所业务工作没有一个考评抓手,评价一个派出所工作好坏,往往看打击破案的成绩,派出所的主业没有得到体现。“因为没有办法在考评中体现,以前派出所的基础工作往往就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社区民辅警看不到成绩,更多人都希望到打击部门,容易见工作成果。”新城派出所教导员农定鹏说。

为了科学合理评判派出所工作,充分发挥派出所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派出所活力,南宁市公安局积极适应新形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派出所工作实际,于2019年6月创新推出“分类比较、分级指导”的派出所考评机制。

南宁市公安局共有派出所168个,其中户籍派出所162个,市区户籍派出所60个,乡镇户籍派出所102个。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镇化的推进,社会治安形势不断发生变化,由于农村派出所辖区和城市派出所辖区治安状况不一,派出所的整体工作量和工作强度也参差不齐。

对此,评价机制将全市162个户籍派出所按照“先分类再分级”的工作思路,对治安状况和警情相近、工作量相当的派出所划分为同一类别进行比较,全市派出所共划分A、B、C三类,在评选“十佳派出所”“十佳社区(驻村)民警”“十佳社区(驻村)辅警”中,A、B、C三类派出所中每一类都有分配的指标,同类相比较,不同类不进行比较。

在分类的基础上,依据社区警务、执法办案、服务群众、内务管理、队伍管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等六个大项二十四个小项的考评结果,将同类别派出所划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五个等级,从而科学合理地对全市公安派出所工作进行考评。

“这在全市社区民辅警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称好,派出所业务工作更受重视了,更加坚定了我们派出所社区民辅警做好本职主业的信心和决心。”农定鹏说。

基层减负 创新工作

据南宁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分类分级评价机制的另一个特点就是通过考评方式的创新,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让社区民警有更多精力投入社区警务工作。

“分类分级评价机制不仅没有增加我们的工作量,还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非常贴近工作实际!”面对评价机制是否会增加基层负担的提问,腰塘派出所社区民警黄如嫄高兴地说。

黄如嫄所管辖的新桂社区人口密度大,0.4平方公里的辖区共有7个居民小区和1个大型商场,居住着约1.2万名常住人口和1万多名流动人口,工作任务比较重。分类分级评价机制实施后,她有了更多时间投入社区警务工作中。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走访社区、一线抗疫、化解纠纷、网络授课、VLOG(视频博客、视频网络日志)创新宣传……90后的她一样都没落下,全部出色完成。

“过去进行派出所等级评定,台账铺满十几张桌子,而现在分类分级评价无需一张纸,也不需派出所和社区民警准备任何材料,所有的评价情况都在工作平台上。”据南宁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分类分级评价机制依托公安网的社区警务工作平台对派出所和社区民警进行网上考评。不仅是这样,社区警务工作平台还打通了与其他警种业务平台的资源共享通道,实现社区民警一次录入、资源多部门共享的功能,把社区民警从原来的重复无效录入工作中解放出来。

激发活力 夯实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派出所分类分级评价机制充分发挥了指挥棒作用,激发基层活力,调动派出所投入社区工作的积极性,夯实公安工作基础。

中山派出所辖区是青秀区的核心区,维护稳定责任重大。在评价机制的指导下,针对辖区大型医疗机构多、小区多的特点,去年中山派出所探索创新“12345”工作法,采取警医、警民联动的方式,有效将矛盾化解在基层。“12345”工作法:“1”是一个室,即综合指挥调度室;“2”是两支队伍,即民警调解能手队伍和矛盾调解志愿者队伍;“3”是三种颜色,把矛盾纠纷分类分级;“4”是四字诀,即“情、法、细、智”;“5”是五位一体,即“派出所+司法所+居委会+法院+律师”五位一体联调机制,推动各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化、专业化水平。“12345”工作法运行以来,各类常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成效显著,调处成功率达98%,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同样面对案件高发,在分类分级评价机制之前,我们的工作思路和现在有很大不同。”农定鹏说,现在,除了要考虑控制发案、打击破案以外,还要考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各单位小区安防是否有漏洞等等,不然就不能在分类分级评价机制中取得很好的评价。

新城派出所结合辖区退休老干部多、老干部责任心强、参与社会治安管理积极性高的特点,于2019年8月13日与七星社区联合组织了“七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每晚都会有一组志愿者和民辅警一起巡逻,走街串巷进行治安巡逻、检查和进行安全防范宣传。至2019年年底,不仅辖区的刑事警情和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4.16%和22.50%,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也上来了,新城派出所在派出所分类分级评价机制考评中名列全局第一名,获评全市“十佳派出所”。

实施近一年来,这一评价机制充分调动了派出所社区民辅警的工作积极性,为全局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奠定坚实基础。据悉,在2019年全区公安机关绩效考评中,南宁市86个单项获全区第一,其中,群众对公安机关满意度排名上升至全区第一,中山派出所获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