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1平方公里上的暖人暖事

2020-07-15 20:26:2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朱宁宁 文/图

老旧社区、紧邻北京西站、11个自然院、12个需把守大门……这些,都是方圆0.1公里的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街道电信局社区的特有标签。

今年2月5日,王天星搬进了这个社区。刚搬进来没几天,社区停车自治管委会主任就给他免费办理了小区停车证,这让他颇感意外。前几天,北京下了一场大雨,让王天星没有想到的是,好几个邻居都来敲他的家门,为的是同一件事——发现他的车天窗没关好,特意来提醒一下。点点滴滴,让王天星感到很温暖,也很感动。在北京工作了几十年,王天星搬过好几次家,住过好些个小区,但这次搬家后,他很快就发现了这个社区与众不同。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的各项疫情管理工作让他感慨颇多。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疫”中,电信局社区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保护社区居民的健康和安全不懈地努力着。与此同时,经过持续的宣传和动员,广大居民积极报名做志愿者,与社区党委协同配合,不断充实着疫情防控力量。社区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防疫一线,短时间内发动各类志愿力量300多人,每日上岗值守人员140多人,有效提升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效能。

党建引领,楼院自管。就这样,大家轮流上岗,社区12个大门值守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筑起了一道全天候防疫“闸门”。楼院管委会、志愿者及楼院居民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为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三任书记齐上阵

在电信局社区防控疫情工作中,居民在社区值守人员中发现了两个熟悉的身影。尽管两个人都戴着口罩,但还是被细心的居民们一眼认了出来。她们就是社区党支部前两任老书记,今年70多岁的李兵和60多岁的孙秀云。

李兵从2003年至2006年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孙秀云从2012年至2019年任社区党支部书记。两位老书记“退休不退岗,责任重于山”,主动担起了在社区内组织和管理志愿者的责任。

从今年1月29日起,李兵组织车管会志愿者封闭小区西门和东南门,在社区居民群内联系安排志愿者报名工作,每天手写一份工整的志愿者排班表,把志愿者上岗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孙秀云已经在家含饴弄孙,正月初一,她接到社区召唤,第一时间就配合居委会组织社区巡逻队、志愿者在社区内张贴宣传提示,并入户排查……迅速组建防控疫情志愿服务群,以院落、楼门为小组看守家园,每日在微信群接龙为志愿者排班上岗,并在群里实时叮嘱志愿者值守的职责和各种注意事项。

两位老书记十分熟悉社区的老街坊,平时,她们值完班后还会继续在院里巡查,有时遇到有不配合的居民,还要进行解释、劝导,甚至会安抚一番。志愿者临时有事,发生有空岗的情况,她们就自己及时补上。疫情之下,两位老人以自身的威信,抚慰居民们恐慌的情绪,分担了社工的重担。这些无私奉献的举动,社区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而社区现任主任杜丽艳在社区防疫工作中更是兢兢业业。她跟全体社工一起加班加点,常常十几个小时连轴转。为严控疫情,她曾经半个多月不回家,吃住都在社区,有时累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

就这样,3位社区党支部书记齐上阵,构成电信局社区防疫工作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树立起了召唤社区党员的一面旗帜。

党建引领筑防线

在三任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带领和感召下,社区志愿者们纷纷主动加入,大家轮流上岗,小区的各种疫情防控组织协调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疫情之下,需严格落实抵京人员登记,确保小区管控到位。小区平时只有两个大门有保安值守,在封闭式管理过程中,这么多出入口需要全天候把守,这么多居民信息需要细致核对,并维持动态联系,单靠社区8位社工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对此,社区党委发挥楼院自管会的作用,动员志愿者参与社区防控疫情守好家园值守,各院看好各院的大门,并指定了12个点位的负责人。12名负责人发动本院志愿者,排好值班表,与街道安排的工作人员一起,进行联防联治。

为了筑起楼院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社区党委号召更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居民共同参与疫情防控。采取在线下张贴志愿者招募公示、在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招募令等方式,经过不断的宣传和动员,广大居民积极报名,社区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防疫一线,短时间内发动各类志愿力量300多人,每日上岗值守人员140多人。

和谐邻里风景美

住进来5个多月,王天星感动之余,也想为社区管理出一份力。当看到社区保安在夜间值守时,衣衫单薄、帐篷保暖性差,他毫不犹豫地将自家富余的一床新被子、防潮垫捐献了出来。

身为一名高校老师,一名党员,王天星尽管平时工作非常繁忙,但也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经常与社区其他居民一起值班,坚持每周至少1小时。通过志愿值守工作,他与其他居民加强了沟通,增进了友谊,很快融入社区生活。

实际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居民之所以能自发、自愿、主动参与社区防控值守工作,一方面是为了保护社区的公共卫生安全,守护家园平安;另一方面,更多是源于对社区平时工作的认可。据了解,近些年来,电信局社区居委会为社区居民做了很多实事,如停车自治、社区环境治理、社区绿化等,居民受益良多,这让大家对居委会的工作非常认可。久而久之,社区形成了团结、和睦、互助的良好氛围。前几天,羊坊店街道给社区配备了好一点的帐篷,有居民看到了,又主动捐献了一盏台灯、一把椅子,小小的举动,折射出的是和谐美好的邻里氛围。

坚强的党的领导、扎实的群众工作、和谐的邻里关系……这些都让电信局社区成为社区治理的一个好典范。据悉,今年,羊坊店街道办事处出于对社区自治、防控疫情、停车自治、垃圾分类等工作的认可,决定继续加大投入,对电信局社区整体环境进行美化、优化,为居民生活创造更加宜居的环境与设施。

“今后,我就在这个社区扎根了,不会再搬家了。因为,住在这里,心里感觉踏实!”王天星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