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清远源潭法庭党建结对助力社会治理

2020-07-15 20:24:4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章宁旦

□ 法制网通讯员 彭筠童 韦伟强

“提前终止就得补偿,万一签了协议我拿不到钱,咋办?”因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项目立项需要,村民陈某和村委会原先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需提前终止,双方在商讨补偿协议时,陈某道出了自己的担心。为此,他们来到当地司法所求助。

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源潭法庭庭长李航在接到司法所的电话后,随即赶到该村,为他们出主意:“你们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签订协议后,可以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协议就具有法律效力,如果一方未按时履行,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从我们提交司法确认申请到领取法律文书,才用了3天时间,真的够快。”近日,拿到司法确认裁定书的陈某在对法庭的工作效率连连点赞的同时,也坦言“一个司法确认就解决了自己的一块心病,有法庭的帮助真好”。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源潭法庭案件管辖面积约603平方公里,辖区人口21.7万人左右。近年来,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服务就在身边,源潭法庭坚持党建引领审判工作,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党建结对和审判工作精准融合,搭起法院与老百姓的“连心桥”。

7月1日,李航和干警王特昕来到源潭镇新马村,给杨某送开庭传票。此前,杨某因欠了本金20万元和利息到期不还,被诉至法院。

“邮寄过了,可没有人签收。”王特昕告诉记者,“虽然在程序上法庭可以直接公告送达,但如果跑一趟村里,让村委会协助送达,说不定就能如期开庭了。”

据了解,源潭法庭充分利用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村民自治组织沟通,为法庭创造良好的送达工作环境。在当地乡镇党委政府、村委会的协助下,源潭法庭的二次送达成功率高达60%。

在新马村村主任的带领下,李航等人来到杨某在村里的宅屋,却发现这栋3层高的小楼外杂草丛生,没有发现有人在这里居住的痕迹。村主任向周围村民询问得知,杨某一家多年未归。

“只能把开庭公告贴在村委会公告栏,希望有认识的村民看见能联系他吧。”王特昕告诉记者,借助村委会协助了解情况快且准,如果是自己来,只能乔装快递员,也未必奏效。

“因为疫情防控,今年还没有在新马村开展普法活动,来了就一并做吧。”李航说,“法庭人不多,但事不少,普法的时间也是挤出来的。”李航道出心中的“无奈”。

拿出一大摞普法资料,在村委会门口摆上一张桌子,李航和王特昕“变身”成为法治宣传员。他们不停给闻讯前来的村民派发普法资料,里面不仅有扫黑除恶、禁毒等常用法律知识,还摘取了民法典中与村民生活劳作息息相关的内容。除了派发资料,他们还要解答前来咨询的村民提出的问题。

作为党建结对的主要内容,源潭法庭的法官每年都会到辖区范围内52个村开展普法活动。“普法,是村民最直接了解法律的形式。”村支部书记告诉记者,“法官们年年来,甚至一年几次,给村民讲讲案例、解答法律问题,有时还解决一些邻里纠纷,真的非常有效。”

实践中,源潭法庭通过与党委政府、村居委、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的党建结对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支部为桥梁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审结435件,比去年同期上升75.4%,其中以调撤方式结案的198件,占46%。

李航认为,受疫情的影响,还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归根结底还是党建工作激发了法庭的动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