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生态环境部支持检察机关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

​各地应及时履行诉前检察建议

2020-07-15 18:18:1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7月12日讯 记者郄建荣 就环境公益诉讼,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最新表态说,生态环境部门将与检察机关协作推进环境公益诉讼。这位负责人指出,生态环境部将主动向社会公布行政处罚案件,发布行政处罚的典型案例,为社会组织和人民检察院提供环境行政执法的信息和专业支持,以供他们从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同时,生态环境部要求各地及时履行检察机关提出的诉前检察建议。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为推进环境公益诉讼,2019年生态环境部等部门配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公益诉讼非常重视,取得良好效果。

同时,地方生态环保部门与当地检察机关加强协作,推动本地区的公益诉讼。这位负责人说,江苏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与当地检察机关建立了广泛的协作配合机制;去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纪要》,对工作机制、程序作了具体规定。

这位负责人指出,在司法机关及行政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各地环境公益诉讼持续发展,2019年检察机关办理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的同比分别上升62.2%和10.1%;在2019年各级人民法院审结案件中,有1953件是检察机关和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实践中,针对环保部门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大多数经过诉前程序。”这位负责人说,检察院发现一个地方有环境违法案件,行政机关没有履职到位的,先跟行政部门沟通,起诉之前建议及时主动履职到位;“如果无视检察建议,就法院见。”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过诉前程序,督促、指导有关行政机关及时纠正环境履职方面的违法行为,或者依法履行监管职能,使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和环境利益得到有效维护。他说,生态环境部将指导督促各地抓紧贯彻落实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特别是在诉前程序环节提出的履职建议。生态环境部要求各地方要重视、及时履行检察机关提出的诉前检察建议。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通过诉前程序解决了大部分问题,生态环境部对此积极支持。“对于合法的社会组织依法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生态环境部也支持。”他说。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生态环境部还制定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和导则;推荐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机构供检察机关、社会组织自行选择。目前,生态环境鉴定评估机构已基本实现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