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帮申请人彻底打开心结

​大连检察机关化解一起行政争议案件

2020-07-15 18:03:1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韩宇

□ 法制网通讯员 孙晶 侯英

不理解法院判决向检察院申请监督,检察机关工作人员不仅到申请人经营的养老机构看望老人,还帮助分析案情、耐心讲解法律政策,让申请人彻底打开了心结。近日,辽宁省大连市人民检察院与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启动一体化办案机制,成功办理了大连地区首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有效促成了一起行政案件双方当事人和解。

大连市普兰店区某养老机构因其外围附属建筑违建,被某行政机关强制拆除,该养老机构提起行政诉讼。法院一审判决认定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程序违法,但因证据不足,不支持该养老机构要求赔偿的诉讼请求。该行政机构和养老机构均不服法院一审判决,提出上诉,后二审法院维持了一审判决。该养老机构向大连市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

大连市检察院受理审查后,认为生效裁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无不当之处。但办案检察官了解到该养老机构的经营者系夫妇两人,多年来克服重重困难,一直坚持从事养老事业,现有常住老人近30人,养老机构曾多次受到省、市民政系统表彰、表扬。因为这一起行政诉讼,两位监督申请人感到委屈,并且耗费了大量精力。

对此,大连市检察院没有简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而是以化解矛盾、解决纠纷、促进社会稳定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立即启动了两级院一体化办案模式,积极协调各方,全力搭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平台。

在大连市检察院的指导下,普兰店区检察院由检察长带队,主管检察长、骨干检察官组成办案组,多次到该养老机构实地了解情况,与监督申请人进行沟通,了解该养老机构开办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就生效裁定的事实、法律和政策依据,向申请人释法说理,努力打开申请人的心结。同时,约见涉案行政机关负责人,听取行政机关意见,共同磋商矛盾化解方案。

随后,两级检察机关共同组织召开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听证会,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全程参加,双方当事人分别发表了意见。

心结彻底打开,双方当场签订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议书》,监督申请人向检察机关递交了《撤回监督申请书》。

参加听证会的人民监督员表示,大连市两级检察机关立足于法律监督主责,以监督促和解,用真情化纠纷,切实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