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省127个基层院中综合排名第一

​法库法院提升审判质效交满意答卷

2020-07-15 17:12:4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国强 韩宇

4月30日,辽宁省法院系统启动激励通报机制。截至7月9日,在沈阳市16个基层院(含中院)、辽宁省127个基层院(含中院)中,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人民法院综合排名第一。

出色成绩得益于法库县法院贯彻落实辽宁省法院系统“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提升年”活动。活动中,法库县法院不仅开创性地出台了系列配套文件,被全市法院推广,还注重创新多元解纷机制,稳步推进分调裁审工作。

配套文件全市推广

今年3月,辽宁省高院在全省法院系统启动“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提升年”活动,明确34项举措、强化审判质效、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助力辽宁法院年底进入全国法院第一方阵。

活动伊始,法库县法院迅速行动,制定出台了《“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提升年”活动和“双激励”工作实施细则》《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深化“分调裁审”工作流程实施方案》《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实施办法》等配套文件及政务、审务工作指引,在立案、送达、开庭、文书制作等环节严格把握时限,缩短案件办理周期。

“法库县法院制定出台的系列配套文件具有普遍工作指导作用,可转发全市法院学习借鉴。”这一系列配套文件得到沈阳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段文龙的肯定。

3月16日,法库县法院召开“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提升年”动员部署会议。会后,法库县法院各部门针对上述文件随即展开为期一周的分部类、分时段集中系统学习。

法库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林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通过学习,全体干警明确了工作任务和重点,知晓了努力方向,能够准确把握工作进度、力度和尺度。”

随着活动深入开展,工作效果不断显现:将当事人一方为企业的、诉讼标的介于7万元至10万元的商事纠纷案件纳入快审范围;规定简执案件一般在20天内执结;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服务和保障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线上新闻发布会;率先在全市法院推行“云庭审”,今年以来,共接受网上立案、办案1090件,均占立案、结案总数的46.9%……

分设团队简繁分流

4月23日,陈林就原告某公司与被告姜某、第三人郭某请求撤销个别清偿行为纠纷案件召开公开示范庭,部分法官及法官助理35人现场观摩学习。

陈林介绍:“这次示范庭我们进行了创新探索,一是打破庭前会议和庭审时间间隔,庭前会议稍作总结后即刻进入庭审,减少当事人往返次数;二是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庭审方式,既解决当事人无法到场难题,又充分保障其行使诉讼权利。”

这次公开示范庭,是法库法院推进“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提升年”活动的一个缩影,是法库法院结合实际,完善分调裁审配套举措的一堂生动实践课。

在法库法院,设有专职分流员,坚持随机分案为主,人工分案为辅的分案模式。根据去年案件繁简结构,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按照9简1繁的比例设置审判团队,对道交、物业、相邻纠纷等类型化明显的简单案件由专业化速裁快审团队审理。对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与公司有关纠纷、破产清算案件、新类型案件破产衍生诉讼、执行异议之诉、第三人撤销之诉,以及涉及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由业务骨干组成的精审团队负责审理。切实做到了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目前,法库法院民事审判庭精审团队格外忙碌,法官们正在集中精力办理债务规模数亿元的破产清算案件,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案件办理透明化了,审判质效上去了。”谈及活动带来的变化,法库县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周峥说,案件立案后,办案法官第一时间通知当事人案件排期等信息,而且案件办理各环节有严格时限,倒逼法官按规定办案,从而提高了审判质效。

多元解纷提升满意度

在法库县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设有融合了“包容”“礼让”等文化元素的展示区。同时,还悬挂着“1155天平文化体系”,11即党建引领和公正;55为守心、守正、守法、守纪、守业和创智、创简、创先、创和、创优。

在法库县法院办公室主任张哲看来,诉讼服务中心所提倡的工作重心,正与“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提升年”活动中提出的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要求不谋而合。

如今,法库法院正加快推进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建设,努力实现诉讼事务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协同高效的诉讼服务新格局,从而推进诉前多元解纷与分调裁审机制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群众体验感、获得感、满意度。

“我们现有特邀调解组织8个、特邀调解员21名,并邀请司法部命名的金牌调解员‘王公正’参与纠纷化解,建立了全省首个由24名律师中立评估员组成的民商事纠纷中立评估室。邮政人员入驻诉讼服务窗口负责送达,专人负责排期工作。”法库法院立案庭庭长邸俊杰告诉记者。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