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鄂尔多斯跨区域集中管辖行诉案改革试点初见成效

2020-07-15 16:46:0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史万森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牛俊雁,市委副书记、市长斯琴毕力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祁毕西勒图和市政协主席王建国等相继在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康巴什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鄂尔多斯跨区域集中管辖行政诉讼案件2019年度司法审查报告》上作出批示,对法院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这在该市司法领域尚属首次。

牛俊雁指出,鄂尔多斯市法院跨区域集中管辖行政诉讼案件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明显,很有意义。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及公务人员要认真学习《行政审判白皮书》,不断加强自身法治建设,提高法治思维能力,为促进法治鄂尔多斯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斯琴毕力格批示说,去年以来,市区两级法院探索推进跨区域集中管辖行政诉讼案件改革试点,依法处置了一批历史积案,为全市化解历史类问题发挥了重要法律保障作用。希望再接再厉,勇于创新,为法治鄂尔多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祁毕西勒图提出,希望市、区两级法院努力克服“案多人少”的实际,积极推进跨区域集中管辖行政诉讼案件改革试点,依法履职、公正司法,多措并举解决“执行难”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王建国指出,希望跨区域改革试点法院适应新形势,创建新模式,取得新成效。

据悉,2019年1月2日,鄂尔多斯市中院在康巴什区人民法院启动开展跨区域集中管辖行政诉讼案件改革试点工作,这既是推行司法审判管辖区域与地方行政区划适当分离、改善行政诉讼司法环境的有益探索,也是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推进法治鄂尔多斯建设的有力举措。

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2019年康巴什区人民法院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58件(跨区域集中管辖案件214件),结案217件,结案率为84.11%,同比上升11.46%,实现全年无改判和信访案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上诉率同比下降9%、发改率同比下降11%,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同比上升13%,行政机关败诉率同比上升14%。全市法院一审行政诉讼案件质效显著提升,“康法行”行政审判品牌效应凸显,全市行政审判普法教育品牌创建形成,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更加充实。该项改革试点工作获评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十大法治事件”,荣获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五位一体”综合考核创新奖。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