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顺义法院首创“翼处置”模式

​联手淘宝高效处置异地财产

2020-07-15 16:43:3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7月9日讯 记者黄洁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了解到,为破解财产处置特别是异地处置面临的司法资源耗费大、信息成本高、辅助事务委托难等问题,该院联手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借助淘宝网旗下遍布全国的司法辅助机构,帮助法院办理异地财产处置过程中的辅助性事务,极大提高了处置效率。该模式今年5月初试运行至今,顺义法院已累计委托案件14件,涉及9个省份的15套房产,其中11项委托事项已办理完毕。

据顺义法院执行局局长付全立介绍,顺义法院打造的财产“翼处置”模式,具体运行方式为法院“发包”,将需办理的辅助事务及相关要求上传至淘宝网,淘宝网择优选定财产所在地的司法辅助机构进行“分包”,告知其法院的委托事项和相关要求,再由财产所在地司法辅助机构按要求完成相关委托事项,最后由委托法院对司法辅助机构完成委托事项的情况进行验收。

为了满足这一模式的运行需要,顺义法院与淘宝网在“智槌”系统的基础上还专门开发了异地财产处置专用单元,法院“发包”、淘宝“分包”、司法辅助机构“接包”和法院验收全部在该系统平台完成。法院委托事项、相关要求,淘宝网选定司法辅助机构的名称、资质信息,财产所在地司法辅助机构的办理进度、办理结果等信息均在平台流转,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可随时通过系统进行交流,使财产处置中的辅助事项实现云端办理。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顺义法院的“翼处置”模式还实现了可视化监管的功能,只要财产所在地司法辅助机构确定办理人员并开始工作,异地财产处置专用单元就会实时显示办理人员的位置信息,确保司法辅助机构按照法院委托的时间、地点等要求办理相关事务,实现了委托事项监督管理的自动触发、全程留痕、实时查询、有效追溯。如果财产所在地司法辅助机构办理不符合要求,法院会要求其改正或者按要求重新办理,否则将依法予以处罚,同时淘宝网也会按平台管理规则对其进行处罚。

据了解,应用“翼处置”模式后,涉及异地财产处置的,法官只负责委托、指导和监督,且可委托不同地区的司法辅助机构同时开展工作,实现多个案件的同步办理。在顺义法院已办理完毕的案件中,大多数司法辅助机构3日内即可办理完毕委托事项。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