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警察术业有专攻利于参与社会治理

2020-07-15 11:55:4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蔡长春 法制网见习记者 赵婕

网安警察力保网络安全,环保警察守护绿水蓝天……近年来,各种专业化警种越来越多地走进公众视野,成为新时代警务工作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些专业化警种因何蓬勃兴起,又将发挥出怎样的优势作用?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副院长魏永忠教授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警察职业化发展是世界警务变革的大势所趋,也是我国公安队伍建设实现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四化”发展的题中之义。近些年,在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的网安、环保、食药、旅游等警种精准锁定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紧扣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民意新需求,强化了警务职能的精准定位,推进了警务战略的动态施策,提升了警察勤务的务实高效水平。

在魏永忠看来,当前,警察专业化优势凸显,着眼于警察职能定位的治安问题导向、社会需求导向、履职专门化导向、服务民意导向,锻造出术业有专攻的高精尖队伍,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出公安机关在助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警察的基本任务就是打击和预防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由打击延至预防再延至维护,工作重心不断向前延展。专业化警察队伍为不同行政机关行使职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体现出更多更专业的警察服务职能。”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对记者说,当前,增设专业化警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也是政府工作的重点。

余凌云进一步解释说,比如,旅游警察可快速确认游客个人信息,协助各地旅游管理部门有效进行秩序管理;食药警察除了强化打击惩戒力度,还起到提升市场监督管理能力的作用;面对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违法企业阻碍或抗拒执法的情况时有发生,增设环保警察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互联网时代,面对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增设技术型的网络警察,能够更好地维护网络安全,也是警察职能的重要延展。

魏永忠提醒道:“需要注意,这些新警察职能和警种的设置,并非全国一刀切、全覆盖,像网安警察的建制已经基本实现全覆盖,而有的警种,如旅游警察、环保警察等,则是根据问题导向、民意需求导向因时因地设置,体现出把机关做精、把警种做优、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的目标。”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