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抓平安促调解“文明老城”再发动员令

2020-07-13 16:21:3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 通讯员 黄丽青 邹敏

三明市地处福建闽中地区,是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发源地,连续5次获得“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连续两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2020年,三明市启动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再次向全市发出动员令,将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融入到社会治理职能提升当中。

一手抓平安、一手促文明。近年来,三明市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进一步做强人民调解、深化行政调解、推进司法调解、创新行业调解,不断提升调解智能化水平,构建和谐社会,让这座“文明老城”更有底气。

有机制,调走了矛盾

“怎么样,你们同意这样调解吗?”近日,在三明市公安局列西派出所的驻所调解室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翁桂娇正在调解一起因菜地归属权问题引发的邻里纠纷。社区民警李春波得知情况后,及时引导双方通过“公调对接”机制成功化解矛盾。

早在2012年,三明市公安局就和市司法局统一部署“公调对接”,人民调解工作室入驻基层派出所,协助民警全力“攻克”不属于治安、刑事案件的民间纠纷。

“民警和人民调解员‘双剑合璧’,分别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情感等手段,采取教育、协商、疏导等方法进行调处,可将矛盾消除在萌芽,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注入内涵和活力。”列西司法所所长张靓介绍说。

今年来,三明市持续推动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联动互通,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室覆盖率达100%,驻法院调解室覆盖率达92%,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28个,企事业调委会48个。

“公调对接”的成功,也为联调联动机制开创了新的思路。三明市又组建由政法委、司法局、信访局组成的“访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依托“访调对接工作室”的专业团队处置矛盾纠纷。同时,在国土、住建、交通运输、卫生、林业等部门设立调委会,打造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对涉及专业领域重大疑难纠纷实行“点调”“会诊”,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

据统计,今年1月至5月,三明市11404名人民调解员共调解纠纷6438件,成功化解6397件,调解成功率达98.58%,有效控制了矛盾纠纷激化升级,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有人管,调顺了民心

和谐的社会环境是创城工作的动力源泉,离不开广大群众的踊跃参与。三明市坚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政法综治机构综合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确保矛盾化解不漏一人、文明创建不留盲区。

“小叶帮我联系了维修工人,对卫生间管道进行修理,以后不会漏水了。”“疫情期间确实不好找师傅维修,我当时应该多体谅你的。”近日,家住三明市三元区东霞新村的张大爷和楼下邻居握手言和,他们都共同感谢一个人——东霞社区党支部书记、东霞新村网格员叶淑芳。

多年来,叶淑芳坚守网格阵地,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对于当场处理不了的及时上报解决。而像她一样的网格员,在三元区共有108名。他们分布在辖区80个村居社区中,犹如“末梢神经”般灵敏地感知着网格内的细微变化,开展社会治安防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城市卫生管理等工作。

今年以来,三明市梅列区徐碧城中村征迁改造作为全市重要民生工程推进,梅列区司法局立足职能,成立由“司法局+8家律师事务所+1家基层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挨家挨户上门服务,讲明政策法律推进征迁工作。

三明市还广泛吸纳辖区各社区、村居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或在当地有一定威望、群众信服的“能人”加入乡贤理事会,发挥他们德治、善治的力量,不仅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发展,在社会治理和文明创建中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不久前,三明市清流县林畲镇的张氏兄弟俩因为母亲的赡养问题发生纠纷。得知情况后,“乡贤”邱志融、舒泉养等人配合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调解。在听取了相关法律教育和一番情理劝导后,兄弟俩针对母亲的赡养问题达成一致协议,老母亲也对调解结果点头表示满意,一家人关系和好如初。

有创新,调出了速度

创建文明城市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三明市在矛盾纠纷化解中引入“互联网+”思维,以信息化手段、大数据技术推动“枫桥经验”智慧升级,助力创城工作顺利开展。

“原告,你那里信号怎么样?”“清楚!”

2月13日,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调解室内,法官罗嫣通过在线调解平台对原告福建三明某银行与被告三元区某建材商行、蒲某某、苏某某不当得利纠纷一案进行调解。在法官的主持下,原被告通过视频连线,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今年疫情期间,三元法院司法为民“不打烊”,通过线上“云调解”的方式共调处了35起案件,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

近日,三明市公安局白沙派出所利用微信视频功能,组织买卖纠纷当事人进行远程调解。该所依托“微信派出所”“民警工作群”“便民服务群”等,将辖区村居干部、热心群众代表等治安力量组织起来,组建治安积极分子“帮帮团”、人力情报“朋友圈”等,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助力合力。

同时,白沙派出所创新“1+N”订单式调解方式,针对部分群众不愿意到派出所或者没时间、没条件到派出所调解的实际情况,白沙派出所以“1”为公安机关执勤主阵地,以“N”为群众能接受调解的方式和田间地头、工地车间、居民小院、街头小巷等调解地点为分战地,让民警随时随地走街串巷为群众化解矛盾,让调解现场成为矛盾化解的终点。

随着“一手抓平安,一手促文明”的创城理念逐渐融入三明人的血液中,这座文明老城也将全面对标提升,打造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体系,继续为群众解决一桩桩烦心事,不断丰富“全国文明城市”的内涵和底蕴,铸就和谐向上的平安三明。

编辑:赵颖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