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内蒙古高院打造全区集约化电子送达新模式

2020-07-08 13:57:5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爱勇 

7月6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与江苏新视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框架性合作协议,共建内蒙古法院集约化电子送达平台。此平台将承载全区法院民商事、行政类、执行类全量案件的电子送达服务,为全区法院提供优质、高效、经济的电子辅助送达服务。

据了解,全区法院统建集约化电子送达平台将实现三大效果:一是送达效率明显提高。过去,法院送达一个法律文书,从邮件发出到收到送达回证,同城至少3天,异地少则7天,多则十天半个月。实现电子送达后,法律文书可以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直接送达到当事人,且当即收到电子送达回证,将大大提高送达效率,进而提高审判执行工作效率。二是有效破解送达难题。在审判实践中,对被告、被上诉人及被申请人送达往往十分困难,经常出现电话空号、手机关机、拒接电话、地址不详等问题,集约化送达平台具有失联当事人修复功能,修复率能达60%至70%;同时,送达平台实现与公安部全国人口信息库对接,对地址不详当事人可以查询到户籍信息,这些举措将在很大程度上破解送达难。三是大幅节约办案经费。集约化送达服务是对传统的司法文书送达模式的全新变革,通过对全区法院的文书送达进行统一和标准的集约化管理,不仅可以减少人力物力的消耗,而且可以为诉讼提供便利,节约成本。

编辑:赵颖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