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常州打掉3个侵财案值超千万元犯罪团伙

2020-07-06 13:41:4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 通讯员 顾燕

近日,记者从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该局组织力量连续摧毁了3个侵财案值超千万元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670余万元。

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机关在新一届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务实争先、创新争优,深入组织开展“蓝剑1号”“云剑2020”等专项行动,紧盯各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民生侵财案件,充分依托合成侦查新机制,积极运用数据信息新手段开展严厉打击。

上述3起案件发生后,常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杜荣良先后5次作出批示,要求市局相关警种部门及辖区分局全力投入侦查攻坚,下真功夫、啃“硬骨头”,尽快突破案件。

“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完善多警种合成侦查机制和情报、指挥、行动一体化运行体系,案发后,由刑警牵头情报、技侦、网安、技防、大数据管理等部门组成专案组合力攻坚,并以此带动严打严防侵财犯罪战斗力。”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王辉介绍,市局组织成立多警种、多部门共同参与这3起案件3个专案组,分管局领导担任专案组长,强化侦查组织、合成作战、支撑保障,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记者了解到,在“1494”诈骗案侦查过程中,该局依托全市打击防范整治通讯网络诈骗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该市反诈骗中心数据资源手段优势,迅速组织对作案过程全流程复盘、对作案信息全方位分析,全力追踪案件资金流、数据流、信息流、网络流,12小时内查明被骗资金流向,为后续侦查破案和追赃挽损指明了方向。

同时,得益于跨部门紧密合作和跨区域联动协作,该市反诈骗中心组建资金查控专班,在省反诈骗中心指导下,会同北京、重庆、广州、杭州、苏州等地反诈骗中心开展大案协作,协调20余家银行机构和6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建立大案查、止、冻绿色通道,共计查询银行交易订单号533条、账户5300余个,止付冻结各类账号890个,查扣所有账户资金。

针对该案嫌疑人人数较多且分布于广东、福建、云南等地的情况,该市公安机关积极协调三地公安机关开展工作,于5月18日集中统一收网,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冻结查扣涉案资金2200万余元。目前查明,该团伙涉及江苏、湖南、浙江等省近300个地市的相关案件370余起,涉案总价值达1.2亿元,这也是该市公安机关历年来成功破获的单起涉案价值最大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

编辑:赵颖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