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怀宁检察启用智能量刑辅助系统

2020-07-01 12:14:3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李光明 通讯员胡跃华为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帮助检察官精准提出量刑建议,安徽省怀宁县人民检察院在该省基层检察院中率先引进适用一款智能定罪量刑辅助系统软件,供办案人员参考,办案质效明显提升。自去年11月以来,该院办案检察官共运用该系统提出量刑建议160件248人,全部得到法院采纳,采纳率达到100%。

据了解,这款系统软件有理论量刑预测和实际量刑分析“双系统”,具有法律搜索、案例参考、情节提示、量刑辅助四大功能,涵盖60多个常发常见案件罪名,3秒钟即可自动生成全面专业的定罪量刑分析报告,同时依托大数据提供案件可视化分析,“双系统”之间相互印证,以实现最大限度精准量刑预测。该系统不仅能帮助办案人员依法准确定罪量刑,还能有效对办案人员实施内部监督。检察官每办理一个案件,第一道程序必须先适用该系统进行智能量刑预测,并将根据预测结果所提出的量刑建议书附在案件报告之后,以方便检务督察与案件管理部门对提出量刑建议的案件进行质量评查,有助于防范办案中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确保检察官依法准确行使职责职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