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贺兰全力创建“无毒社区”

2020-07-01 10:52:1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申  东

□ 法制网通讯员  陈建忠

“村民没见过毒品的模样,给他们普及禁毒知识时,我们也不好形容。现在村里开办了禁毒教育基地,大家闲暇之余可以看看毒品样本,学习一些禁毒知识,避免被人引诱上钩。”6月15日,在宁夏银川市贺兰县洪广镇广荣村禁毒教育基地,村民谭雪勤笑着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广荣村是2014年从西吉县搬迁而来的纯移民新村,全村共有村民5053人,至今没有发生过吸毒、贩毒和种毒制毒等违法犯罪现象,被银川市禁毒委授牌命名为“一级无毒社区(村居)”。

“我们成立了‘无毒社区(村居)’创建工作小组以及广荣村青年禁毒志愿者服务团队,并建立完善相关各项工作制度,村民与洪广镇禁毒办签订责任书,签订率达到100%。”广荣村党支部书记成玉华说。

不只是广荣村。6月1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禁毒课在贺兰县习岗街道如意湖社区禁毒广场开讲,一群孩子围着禁毒专干听讲毒品的危害,补上因疫情耽误的禁毒课。如意湖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思介绍,社区工作人员经过培训了解各种禁毒知识,对辖区涉毒人员逐一登记造册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帮扶一个对象,挽救一个家庭,和谐一个社区,平安整个社会”的目标。

贺兰县禁毒办专职副主任陈建忠告诉记者,目前贺兰县所有乡镇社区(村居)都积极投身“无毒社区(村居)”创建活动,通过这一活动,从根本上解决吸毒成瘾人员复吸和回归社会难问题,全面提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信息化、社会化、专业化水平,使戒毒康复人员完全回归社会。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