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推进行业有效监管

​宁夏高院发司法建议直击集资诈骗

2020-06-24 12:02:29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马 荣 通讯员 兰东兴)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向宁夏银保监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宁夏司法厅分别发出司法建议,针对集资诈骗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和相关行业监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建议。宁夏银保监局、司法厅高度重视,先后以书面形式回函,及时研究分析,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行业监管能力,推动相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近年来,宁夏非法集资案件数量不断攀升,呈现出“涉案人员多、参与人数多、涉案金额多”的态势,宁夏高院在案件审理中针对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在调研的基础上就银行机构未有效监测预警非法集资案件风险问题、集资诈骗案件中聘请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犯罪活动作掩护问题等,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

宁夏银保监局围绕司法建议提出的问题印发了《宁夏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加强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监测重点,完善监测指标,压实甄别预警责任,督促全辖银行机构加大可疑账户、可疑交易、可疑客户监测力度,及时移送可疑线索,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宁夏司法厅表示,对宁夏高院司法建议中的4条建议全部予以采纳,通过加强培训、督导检查或召开会议等形式传达学习司法建议内容,进一步从职业道德、执业纪律、专业知识、辩护代理技巧等方面提高律师代理非法集资案件的能力和水平,与宁夏高院及时沟通律师队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商讨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促进律师队伍健康有序发展,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