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设立反家暴庇护所

​上海嘉定:三机构联合推出未成年人守护项目

2020-06-22 00:58:07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设立反家暴庇护所、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观察员队伍。”日前,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共同通报区域未成年人保护状况,发布“七色花未成年人安全幸福守护项目”。聚焦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校园安全、家庭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四大领域,从打击犯罪、安全防护、亲职教育、综合救助、公益诉讼等方面,发挥三方工作合力,最大限度保障未成年人远离违法犯罪。

近年来,该院在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基础上,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等部门对遭受性侵的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工作。通过“法治进校园”巡讲、开设防范校园欺凌专题课堂等一系列活动,深化未成年人的性侵防范教育,共同开展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和罪错未成年人保护处分工作,对于严重不良行为,以及涉嫌犯罪但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开展训诫、帮教等教育矫治,防止重新犯罪;与未成年人相关行业的主管单位组成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领导小组,出台了相关实施细则,规定全区“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的用人单位均要进行入职查询。该院去年办理的何某某等三人保护处分案入选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十大典型案(事)例。

在“七色花未成年人安全幸福守护项目”中,嘉定区在全市设立首个按照反家暴法的要求设计的反家暴庇护所、“嘉家幸福暖心驿站”,畅通派出所、社区、法院、庇护所求助的四条保护路径。此外,该院还针对在食药安全、教育培训、网络安全等公共生活领域中存在的与未成年人安全相关的问题,积极推进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及公益诉讼,将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等部门建立“公益诉讼观察员”队伍,及时发现、移送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相关线索,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