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了“社区云”办事更方便

​上海年内实现社区事务“一网统管”

2020-06-22 00:34:1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上海6月15日电 记者余东明 实习生张海燕 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民政局获悉,基层治理“社区云”平台开通以来,通过“一网统管”,智能化解决社区所有事务,预计今年底实现全市覆盖。

据了解,“社区云”架构核心为“1+2+X”,“1”是一个全市统一的“社区治理主题数据库”,上接大数据中心,下接各区、街镇和居村,横向连通各政府职能部门,可为社区精细化治理提供大数据支撑。“2”指的是两个应用平台,即面向居村干部的“社区治理”平台和面向居民的“居社互动”平台。“X”则代表开放性,“社区云”是个兼容并蓄的平台,各区现有的社区治理平台,各街镇现有的特色应用程序,各政府条线部门现有的应用,经过改造,统统可以接入,没有“需要推倒重建”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在“社区云”平台上可以“一个入口”进入上海市各条线系统,对各委办局而言,“社区云”能快速获取社区数据,下沉服务资源。今后所有涉及基层工作的信息,均可线上一键采集,不需要单独开发应用,重复下发指令,可以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基层负担。

对居民而言,通过“社区云”的“居社互动”平台,依托“居务公开”“社区公告”“在线服务”“自治议事”“邻里互动”等功能版块,可以进行线上社情民意表达和参与社区治理。

据悉,去年12月“社区云”在上海上线以来,已在9个区的20多个街镇试点。预计到今年底,全市16个区215个街镇6077个居村委会都能应用,届时,将有更多社区居民通过“社区云”参与自治共治活动,让“社区云”在“实战中管用”,让“基层干部爱用”,让“群众感到受用”。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