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石家庄侦破特大贩卖银行卡案

2020-06-21 23:47:5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周宵鹏 在河北省公安厅组织指挥下,石家庄市公安机关近日在“亮剑-2020”行动中,成功侦破省督“3·15”特大贩卖银行卡案,打掉组织办卡团伙3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0名,缴获涉案银行卡1万余张,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

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河北省公安机关打掉的规模最大的直接为境外电信诈骗团伙和地下钱庄非法提供对公和个人银行账户的犯罪团伙,也是2020年全国范围内打掉的最大贩卖银行卡通道。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以公安部“长城2号”打击网络黑产专项行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亮剑-2020”行动,持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着重开展了针对银行账户“黑灰产”的打击。

3月15日,石家庄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接到河北省公安厅下发的涉电信网络诈骗银行对公账户线索,第一时间启动线索快速落查打击工作机制,由刑警支队牵头组织,从多个分县市局组织精干警力120多名,成立“3·15”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专案组深度分析犯罪嫌疑人的资金流向、营业执照关系、资金交叉关系等,初步明确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并摸清了该团伙位于北京、廊坊、石家庄等地的藏匿窝点。

3月20日,专案组兵分多路,在河北、北京等多个省市展开集中收网行动,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70名,缴获涉案银行卡1万余张。

经查,自2019年以来,该团伙非法办理、出售大量银行对公账户和个人银行账户,直接出售给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和地下钱庄,被冒充公检法、贷款、兼职刷单、网络赌博等诈骗团伙用于资金支付结算,涉案银行卡1万余张。

在积极侦办案件的同时,石家庄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先后召集多家银行以及各家通讯运营商,通报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工作情况,部署相关单位实施源头管控和治理,堵塞管理漏洞,制定常态化运行机制,配合公安机关对违规开办银行账户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打击惩戒。 


编辑:赵婕

审核: